台灣張家紘 開垃圾車不讓鬚眉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4日電)單親媽媽張家紘失婚後獨自扶養2個小孩,找工作處處碰壁。進入台北市環保局服務後,從清潔隊員做起,憑著自己努力,成了環保局首位女性垃圾車駕駛,在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清晨6點多的台北市,天氣微涼,穿著暗紅色棉襖、牛仔褲,戴著時髦大耳環,張家紘走進台北市大同區清潔隊大龍分隊,換上反光「斑馬衣」,正要開始一天的工作。

 她熟練的坐上消毒車駕駛座,操控方向盤,準備載消毒班隊員到指定地點進行環境消毒。有時候,隨著勤務需要,她會開著大型垃圾車上街收垃圾,載送到木柵焚化爐或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她也開過水車,協助市容清潔。

  今年50歲,進入環保局快滿10年,張家紘是台北市首位女性垃圾車駕駛,自稱「每天到大龍溫泉會館」上班,扮演「會館開心果」的她,打扮入時、個性爽朗的背後,其實有段艱苦奮鬥歷程。

  從小住在台北縣二重埔,家中務農。為了分擔家計,張家紘每天要牽牛、餵豬、種菜,半夜2、3點起床,和父親一起扛著幾10公斤重的菜到環南市場,菜賣完了,再徒步40分鐘到三重搭公車去台北協和工商唸書。張家紘的青春期是這麼度過的。

  她唸美工科,高一那年與同學的哥哥相戀。「以前做田做到怕」,以為找到可以託付終身的對象,就可以擺脫苦日子,高中畢業隨即結婚,這是張家紘的初戀。「當時結婚只花100元搞定,80幾元是公證結婚費用,剩下的錢剛好夠買一個便宜戒指,連婚紗都沒穿」。

  婚後生下一雙兒女,在父親資助下,小倆口經營起裱框生意,後來先生常藉故不回家,有一天驚覺先生已有了外遇。對婚姻有無限憧憬的張家紘心碎,不斷的爭吵、哭鬧,就這樣先生再也沒有回家。

  她一直苦等先生,直到發現公司貨款遭提領一空,不得不面對現實。「當時先生如同人間蒸發,不知是生是死,沒有半通電話,離婚手續也沒辦,多年後在路上巧遇,才要他趕快辦一辦」。

  先生離去、公司結束營業、經濟斷炊、不敢回娘家,扶養2個小孩的重擔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找過外務、洗車、洗碗等工作,30幾歲的她,都以年紀太大為由被拒絕,屢吃閉門羹。為了小孩,張家紘告訴自己,「跪也要跪下去,一定要找到工作」。

  因為求職常被拒,心想唯有做年輕人不願做的粗活才有機會,張家紘決定考大貨車駕照,考了5次才考上。後來和朋友一同應徵環保局清潔隊員,通過背沙包等體能測驗,2000年被分派到大同區清潔隊。

她笑說,「要感謝父親,因為從小幫忙種田,扛20幾公斤的沙包跑步不成問題」。

  考取清潔隊一度讓張家紘陷入天人交戰,兄長認為很沒面子,強力反對,自己也一度擔心小孩遭親友異樣眼光,但女兒說,「不要怕人家笑,我們是做正經工作」。這番話,讓她下定決心。

  2000年、40歲那年進入清潔隊,從掃地開始做起,當一般人還在溫暖被窩,張家紘清晨5點30分早已在台北市街頭掃地。有過去務農經驗,掃地工作難不倒她。

  曾有一回,一位店家以為清潔隊員都出身貧苦,好意拿了一塊蛋糕給正在掃地的張家紘,她內心五味雜陳,「一股心酸湧上心頭」。「我有工作,不需要別人施捨」,她笑著回絕店家的好意。

  垃圾的臭味常讓人掩鼻,但對張家紘來說,「因為垃圾,我才有工作,才有薪水領,垃圾對我來說很重要」,她心存感激。

  掃了1年的地,加上先前有大貨車駕照,張家紘順利取得環保局垃圾車駕駛資格,2001年起不用掃地,「升級」開垃圾車。「這都要感謝父母親把我生這麼高,有162公分才有資格考垃圾車駕駛」。

  女性開垃圾車,在台北市是頭一遭,以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張家紘不免受到排擠。「剛開垃圾車時,會有人故意挑毛病」,不服輸的她最後以認真贏得信任,和男同事就像哥兒們般自在相處。

  現在的張家紘在職場發光發熱,2004年婦女節獲台北市政府選為女性新典範代表後,往後幾年都是台北市政府婦女節慶祝活動表揚的「常客」。她也考取游泳教練證、潛水證,還擔任環保局龍舟隊隊長。

  「年輕懵懂,無一技之長,什麼都怕,怕失去,也怕沒有未來」,張家紘說,不管歷經多少艱困,過去所受的苦、傷過的心,已成為最大養分,練就現在豁達的人生。

  張家紘努力學習,樂在工作,生活充滿歡樂,她要告訴所有和她一樣的單親媽媽,「相信自己一個人也可以登上山頂高峰,踏遍荊棘」。

「今天的台灣英雄」專欄部落格網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