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62): 超越「組織」 清華人談425心路

=======

焦點話題:超越「組織」 清華人談425心路
=======

1999年4月25日,是中國歷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頁,這一天寫下了多項歷史「第一」。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國務院信訪辦和中南海上訪,人數之多創下歷史第一;而如此大規模的上訪行動在這種專制制度下卻得到妥善解決,實屬中共鐵拳專制下的第一次。但是法輪功最終還是未能擺脫被打壓的命運。在4/25十週年之際,我們採訪到了多位當年參加4/25上訪的北京清華大學法輪功學員。他們有學生,教工,家屬和畢業生,一起來瞭解一下當年他們的真實想法,他們又是靠什麼力量堅持住了自己的信仰。

1999年4月25日,是中國歷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頁,這一天寫下了多項歷史「第一」。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國務院信訪辦和中南海上訪,人數之多創下歷史第一;而如此大規模的上訪行動在這種專制制度下卻得到妥善解決,實屬中共鐵拳專制下的第一次。但是法輪功最終還是未能擺脫被打壓的命運。在4/25十週年之際,我們採訪到了多位當年參加4/25上訪的北京清華大學法輪功學員。他們有學生,教工,家屬和畢業生,一起來瞭解一下當年他們的真實想法,他們又是靠什麼力量堅持住了自己的信仰。

一夜之間上萬人出現在中南海外,且秩序井然,的確令人不可思議。甚至稱他們有什麼嚴密組織,成為打壓的罪狀之一。當年北京清華大學有數十位法輪功學員參加了425上訪,那麼他們是如何被「組織」起來的呢?

北京清華大學精儀係博士生黃奎:「我記得非常清楚就是九九年四月二十四日那天,回到實驗室食堂吃飯,剛一進食堂門口碰到一個同學,當然也是修煉法輪功的。 他就跟我講天津事態的最新發展,天津政府出動了防暴警察,就是那種帶著鋼盔,拿著盾牌那種警察那,抓打學員,抓了幾十個人,他同時說那就是,第二天有北京學員要去國務院信訪辦去上訪。當時聽到著個消息那,第一個感覺就是說有一種非常不公的感覺。以為我們都是在練功,做好人,但是政府還是著樣對待我們。就是這麼嚴厲的手段來鎮壓。當時覺得非常不公,而且覺得感情受到很大傷害。而且第一感覺就是說我也要去。 那麼第二天那我們醫大早哪就幾個同修,約好做公共汽車就到了國務院信訪辦,在中南海西邊那個埠右街那個地方。」

原清華南樓煉功點輔導員楊青:「四月二十四號哪個晚上哪,八點鐘以後,到十點著個其間,七八個功友給我打濄電話。因為哪當時我是南樓練功點的輔導員。所以哪他們想告訴我哪,就是說天津發生了一個情況。就有很多學員被警察抓走了。並且天津抓了人不放,告訴要向中央反應才能解決問題。這樣哪我們就告訴了一些能知道的功友哪,然後給他們打電話相互傳。所以別人也以為我不知道他們也不斷的在給我打電話。這樣哪我才知道天津哪有著樣一個消息,並且哪我也告訴了別的功友。互相之間這樣傳哪才知道友這樣一個事情。所以第二天一早哪我們就幹到中南海去了。」

清華大學電機係教工崔子經:「就是四二五當天阿,哪天清晨。我哪和往常一樣,還到練功點上去練功。到練功點之後打完坐。然後來了很多的學員。學員來了以後哪,還沒有開始煉動功哪,有很多學員反應哪就說。天津的很多學員哪被抓了。就是我們當時哪,很多學員就表示要去向政府反應這個情況。」

(清華土木工程係副教授須寅:「但是哪去哪有個原則,一個是自願,一個就是去那裡哪必須不要去採取那種過激的行為,必須平和阿,安著我們修煉人的要求。還一個就是,有可能壞人混到我們著個法輪功著個學員隊伍裡。故意起哄,這個時候要把他扭出來。送到公安機關,我們要維持這個正常的社會秩序。」)

由於法輪功強調鬆散管理,義務教功,無須登記,也沒有名冊,因此很難統計人數。據清華大學副教師須縯介紹,根據每次大型交流的情況,保守估計,北京約有五十萬人修煉法輪功。他說,如果要是有組織的話,上訪的人數遠不止一萬。

清華土木工程係副教授須寅:「清華大學大概當時最多的時候,有九個練功點。那麼連學外周邊一些人員也都算是清華,因為清華校園裡很清靜。大概有四百多人。這個數字從那裡來的?因為我們舉行大型的練功,在一個操場,有時候我們在周圍轉轉,數一數大概就這個數字。」

記者:「哪當時去中南海多少人?」

清華土木工程係副教授須寅:「因為我當時我記得可能最後,因為回來了嗎大家楱一楱大家誰去了。大概有四十幾個人。因為這個不是有組織的,如果有組織的話,就不會去那麼少的人了。回來以後也是才知道中南海去了一萬多人。如果北京是有組織的,或這推廣到全國有組織的話, 去個二三百萬人是沒問題的。可是當時去了一萬多人。」

有人說如果沒有425上訪,就不會招致720的鎮壓。也許吧,現在不也有很多人認為中共政府和以前不一樣了嗎? 其實法輪功學員中南海上訪,又何嘗不是報著相信政府的態度去的呢?

(清華大學電機係教工崔子經:「當時我們去哪,全是抱這著一種非常相信政府,然後就是要向政府反應這個情況,讓他瞭解我們法輪功我們到底是怎麼回事。然後這樣的話,就是讓他們把學員給放了。 我們煉這個法輪功哪,對人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北京清華大學精儀係博士生黃奎:「當然當時去之前還是有一些擔心的,因為中共歷來就是說會非常壓力的鎮壓這種群眾這種機會阿和上訪這些事情。但是為了向政府,當時想法也很單純把,向政府講清法輪功的真相。讓他們知道我們都是做好人的。而且希望能夠得到一個合法的修煉環境。我們的書籍能夠正常合法的出版。所以說哪就是,本這這樣的一念,不顧個人的安慰肯定要區個人的上訪。整個情況也就是這樣。 」

清華土木工程係副教授須寅:「我聽到這個情況,我感覺到作為一個法輪功學員,作為一個知識分子,作為一個清華大學教授。應該義不容辭,在這個時候站出來,為國家負責任,為老百姓負責人。 我就決定要去。當然我知道去會有一點風險,可能回來就會被審查阿或者是革職阿,甚至都有這情況,但是我想,我心是好的。我問心無愧。我是為國家負責人,為老百姓負責人。但這話說的可能比較大,但是當時心態就是這樣。」

與此同時,在海外的法輪功學員。也是基於這個目的。到當地的使領館向中共駐外機構說明情況。

留美清華大學畢業生 楊森:「九九年我已經煉法輪功差不多四年了。那時候我們家已經來芝加哥了。我們這邊也已經有很多學員開始煉法輪功。通過這個事情我們也覺得,確實社會上有很多人,可以說是大部分人,還不了解法輪功真是情況是甚麼。所以我們就商量了一下。是不是要去中領館去反應一下情況,畢竟中領館是國家的一個窗口。而且我們也在芝加哥。當時哪個事情已經圓滿解決了。所以我們就起草了一個很短的一封信。在我們附近的練功點,有幾個法輪功學員,就都簽了字。有我們一家做代表,星期一去中領館去反應情況。還真有一個領事出來了。非常熱情的接待了我們。(就給我們請進去了。我們走的是哪個正門阿,接待的這麼一個辦公的正門。那個是我們一家,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進哪個地方。)我們跟哪人交談了差不多有30分鐘左右把。發現他確實不了解法輪功。而且覺得挺怪的,你們這練功不挺好的嗎,煉就煉去把,不會有人鎮壓你,不會有這種情況的。 但是我說你還是把我們的這個情況反應上去。(告訴他們法輪功到底是甚麼。我們是怎樣一群人。然後把轉法輪這本說留下來哪,我們就回來了。 他也很高興留下這本書。這就是425附近幾天發生的情況。」)

這是中共歷史上首次恐怕也是唯一的一次,對如此大規模的集體上訪行動,給於妥善和平解決。朱容基的做法也受到國際上的高度評價,但事實證明,中共的專制體制是不能夠相信的。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執意要打壓法輪功。並於99年6月10日,成立了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及610 這個完全獨立於中國司法之外的非法組織,主導了全國範圍內的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黃奎精儀系畢業,直接生入博士的高才生。因為對外界傳播法輪功被迫害真相。從2000年底到2005年底,被非法關押勞教長達五年之久。 須縯一個努力做到言傳身教的好老師的清華土木工程系副教授,2006 年 3 月因警察非法闖入他家。搜出了轉法輪一書,而被非法關押了兩年。楊老伯和崔老師也受到嚴密監視。後分別於2000年和2006年來到美國。截止到今年4月24日,已知有3259 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其中包括一名清華大學學生袁江,2000年十一月被毒打致死時 年饉29歲。在這種殘酷的打壓下,法輪功並沒有屈服。那麼是時甚麼原因讓這個群體堅持主了自己的信仰?

須寅:「(過去把,對人生阿,對哲學阿,對一些未知的科學領域都非常感興趣。我也非常追求這東西,作為知識分子對真理的追求可能是一種天性把。那麼在這個過程中。」)

「因為我在清華讀的博士,畢業之後或在讀博士的過程中,我也看到我周圍的老師阿,教師阿。或者很有名氣的學者阿。他們為了名或利阿在那裡互相的爭鬥阿,因為清華嗎本身在中國是一個很高的,高層的一個大學了。這麼高層的人都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我想我博士畢業以後,我也會有所成就,因為有這個基礎了嗎。濄個十年二十年也會有像他們一樣的地位。如果我到時候還是像他們這樣睜阿斗阿,我就覺得我這一生就白濄了。 當我畢業以後看到法輪功講真,善,忍,講碰到茅盾要向內找,找自己的不足。而不是怨別人。哪我就感到非常的好。阿!這正是我一生中追求的東西終於看到了。 而切這個對人生阿,對人於人之間的茅盾阿,各種因緣關係阿,前因後果阿,就看明白了,相通了。所以我心裡的負擔一下就放下來了。覺得很輕鬆了。而且對身體,當時神經衰弱嗎,工作壓力和學習壓力都很大,造成晚上睡不著覺。 結果看完這個書,我一天就把轉法輪看完,看完以後, 從那一天開始, 失眠的問題一下解決了。再也沒有失眠濄。我就感到很神奇阿,也感覺很興奮,所以我覺得法輪功是我一生中真正要著的東西,所以我一直就沒有放棄。」

楊青:「我老伴原來是癌症,過去十五六年也解決不了。去醫院解決不了,練其他氣功也解決不了。最後一練法輪功三個月一下就好了, 在也不用去醫院了。所以這麼好的事情我們怎麼能不向中央反應哪? 」

黃奎:「從我個人體會來講,我個人也是學理工科的, 學自然科學的。大家都知道有很多自然現象,自然之迷,是現在的自然科學無法解釋的。但是哪我學習了法輪功的法理之後哪,就發現法輪功講的是一個真正的博大精深的真理。他能夠解釋這一切的所謂的自然之迷。並且把道理講的非常的透,講為甚麼一個人要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好人。而且怎麼樣做好忍,他講的非常的清楚。每個人照他的去做就可以提升自己的道德。所以哪就是,我想這也就是為甚麼這麼多知識分子,高級知識份子,教授阿,博導阿,都能夠信仰法輪功。」

須寅:「包括後來在看守所,監獄,在勞教所關押其間,那時候我蹲在小號裡,坐在小板凳上面壁一天要十八九個小時。八個月之久。那種精神上的,和肉體上的痛苦很難描述。那麼怎麼頂下來的,也是靠法輪功精神上的支柱,信仰的支柱。 所以我才走濄來,這麼多磨難,我覺的,法輪功還是我人生的目標。 」

一部「轉法輪」能成為他們人生的目標,使他們走出黑暗。因此不要再為有沒有組織傷腦筋,這種凝聚力是組織不起來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採訪報導。
*紀念4-25 法輪功學員紐約大遊行

425十週年了,這一天全球各地同步發起了系列的紀念活動。在海外我們要
美國的紐約為代表去看一看,這一天2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舉行了盛大的遊行和集會活動。另外我們還選擇了台灣,去看一看那裡的紀念活動。好,我們就首先去到紐約的活動現場看一看。

*425道德豐碑 開啟台灣洪傳契機

法輪功在全世界都是義務教功,沒有廣告,完全透過人傳人、心傳心。1995年傳入台灣,兩三年後還只有幾千人修煉,但如今卻有數十萬人修煉。425上訪,為寶島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台灣法輪功學員 廖曉嵐:「法輪功在台灣,是4/25上訪之後,一夕之間,全國皆知。」

回顧1999年,425事件成為台灣、世界了解法輪功的契機,十年之間,台灣修煉法輪功的人數至少足足增加了150倍。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清溪:「我們學校(台灣大學法學院)附近有開九天班,通常平常時人都可進的去,但4/25之後,人排到圍牆外面來,根本進不去,人山人海啊!」

台灣法輪功學員 劉皇影:「4/25那段時間,幾乎都是爆滿的。」

台灣法輪功學員 劉英富:「當時煉功點從十幾個,突然增加到上百個,目前我知道已經有一千多個煉功點。」

4月26日,大陸海峽對岸的台灣主流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在當時國際社會普遍無法正確了解法輪功的情況下,儘管經常轉載中共當局的片面、負面消息。但並不影響民眾想了解法輪功的熱潮。 

台灣法輪功學員 劉皇影:「很多人都是從報章媒體看到法輪功的消息,慕名來學的,當然也有抱著懷疑心態來學的,各種心態都有。」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清溪:「台灣人很善良,可能一般對中共報導不是很相信,反正很多人就來學。」

台灣法輪功學員 劉皇影:「雖然是不實、錯誤的報導,可是也寫到了一點,譬如我就知道有一位律師,他說法輪功學員走了之後,把公安丟的菸蒂撿的一乾二淨,基於這一點,他就來學法輪功了。」

然而,這一群修煉者平和善良,經過持續澄清,媒體也發現事有蹊蹺,紛紛密集採訪法輪功學員。

台灣法輪功學員 劉皇影:「我們看到(報導用)『圍攻』兩個字,是非常震驚,因為法輪功教人做好人,為什麼是『圍攻』呢?」

台灣法輪功學員 廖曉嵐:「也許那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很多媒體主動找到我們法輪功學員,想了解法輪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記得那時候,大概三天兩頭就要到哪個公園、或者到哪位學員家裡,接受媒體的採訪、報導。」

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台灣,請願就像家常便飯,當初,張清溪難以想像425嚴峻的時空環境。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清溪:「請願,我覺得這是小事。但是我不知道情況那麼嚴峻,因為在1999年之前,比較大的天安門附近活動,就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那時候是非常慘烈的,事實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聽說有一些學員是寫了遺書之後才去(上訪請願),我是非常震驚,這種情況下,他們還願意、還敢去上訪,那是非常大的勇氣。」

同文同種的台灣,保存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是東方民主典範,425上訪之後,法輪功在台灣風行的盛況,與中國大陸上的嚴厲迫害形成強烈對比,成為國際社會了解法輪功真相的對照窗口。而對於來到台灣的中國大陸遊客,法輪功學員們平和的集體煉功畫面,尤其是一道又一道令人震驚、反思的沁心風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洪、何安弘、張法立 採訪報導。

我們再來一起紀念一下那些為了信仰,為了自由而慘遭迫害甚至失去生命的中國人,企盼自由人權早日光照中華大地。

=======
白宮報導:美國放寬古巴政策 利弊各見
=======

奧巴馬總統就任將近一百天了。一百天來,他最先兌現了的競選承諾之一要算美國對古巴政策的放寬,包括有親屬在古巴的美國人可以自由的到古巴旅行, 自由向親人匯款,以及美國電信業可以進入古巴市場等。儘管白宮認為此舉意在幫助古巴裔美國人的家庭,同時有助於古巴人的信息自由,但還是招來不少批評者。

對於馬瑞喬這個第三代古巴裔移民來說,即便有這項政策的放寬,他仍然無法回古巴拜訪他的親友。

[馬瑞喬,國會山古巴人網站編輯(capitolhillcubans.com):對於旅行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古巴裔美國人是可以出去美國了,但是古巴 政府最終決定誰能進,誰不能進。如果你是人權倡導者,或是批評政府的反對派人士,被視為個威脅
(政府的人),就不會讓進去。 ]

現任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的沃勒斯博士2007年之前在美國國務院任職近30年。他認為奧巴馬為有別於布什總統時代的外交強硬形象,凸現其「變革 華盛頓」的形象,所以從競選時期就倡導有別於另外競選人的對古巴政策的放寬。這項放寬也被人認為是美國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最為激進的放寬。

[瑞‧沃勒斯,傳統基金會 研究院:這(一政策)是在獎勵一個老朽固執,鎮壓自己民眾的政權,該政權沒有任何有活力的遊戲規則來開放自己,依舊剝奪人的自由 或是跟外界的聯繫,而有些人就是要推開門,放寬對古巴的政策)。具體講的一點是匯款。因為寄回去的錢裡,大概20%到30%,包括匯率兌換,手續費等,落 到了古巴政府手裡。所以古巴裔美國人匯回的每一美元,25%到30%是進了卡斯特洛的腰包。 ]

自克林頓時代推行所謂「全球化」以來,美國的外交政策中經常被人質疑的一點就是中共和卡斯特拉同樣鎮壓自己的人們,為什麼美國選擇對北京和親,而 對哈瓦那禁運。對此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曾宣稱,蓋因中國是國際大國,而古巴僅僅是西半球的一個尷尬。不論尷尬與否,隨著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對開發古巴市場的 興趣增強,奧巴馬政府還將在古巴政策方面面臨越來越多的爭議。

新唐人電視台楊岸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