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起工釘外板 臺灣船封板儀式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訊】為彰顯臺灣於大航海時期的歷史地位,臺南市政府推動「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計劃」,希藉重建鄭成功武裝貿易船,重現大航海時期的臺灣海洋文化及這段歷史版圖更迭的轉捩點。於臺灣船建造過程邁入封板階段時,舉行「臺灣船封板儀式」,向世人展現十七世紀臺灣船下一個階段的里程碑!

民間俗諺所云「大船起工釘外板」,其實就是指在船身骨架輪廓打造完成,外板開始搭設,這是船的建造一項重要的過程,當時鄭成功開臺時,臺灣船不僅是戰船,更是商船,不論交通或經濟貿易都是靠臺灣船打開府城四百年來的繁華榮景,所以復原重現臺灣船,就是重現鄭成功的精神。

臺南市長許添財「這艘臺灣船,我們希望他以後扮演臺灣觀光親善大使,他同時也是臺灣海洋發展歷史現場最直接明顯的證據」

臺灣船復原重現計劃經過專家學者研究考證,並根據臺灣船古代手繪形象說明圖做為這次重建臺灣船的參考。

造船業者林三進「我們用很嚴苛的心情,把這個船仿古的作法,工作一切以古法作法來作。」

造船業者表示臺灣船每50公分就有一支肋骨,強度耐風浪到8,9級,可以航行到中國,日本作親善航行。

臺南市民「臺南市本身就有很多歷史文物等等,今天這艘船的儀式我想正好很肳合這個訴求重點」

重建臺灣船是神聖嚴謹的,每個釘子、板子都是精心設計,臺灣船預計年底出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之遠 臺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