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病毒重組 豬流感疫情恐較禽流感嚴重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7日電)台灣豬隻疫病專家、前台大教授賴秀穗今天表示,豬的遺傳和生理功能跟人相近,因此豬流感容易傳給人。而這次病毒已在豬身上重組,一旦疫情擴散,恐將較禽流感疫情更為嚴重許多。

豬流感疫情引發國際恐慌,賴秀穗指出,這次豬流感疫情最令人擔心的部分在於,流感病毒在豬身上重組後威力更強。加上豬隻的遺傳和生理功能與人類很像,很容易成為動物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媒介。

他說,若重組過的豬流感病毒再傳給人,並透過人傳人持續散播,就很容易造成大流行。

賴秀穗表示,1976年美國紐澤西州曾發生H1N1病毒豬流感疫情,造成230名新兵感染,1人死亡。美國政府隨即為民眾施打利用雞蛋製作的疫苗;疫情持續 2個多月後結束。

不過,這波疫情因為是重組過的病毒,且墨西哥已有多人死亡,他認為,「病毒強度可能比1976年的病毒更強」。

他說,豬體內就像一個大工廠,若有3種病毒在那裡進行重組,之後就會變成毒性很大、對人有害的病毒。他強調:「這是最可怕的,但現在好像發生了! 」

他提醒,自美國、墨西哥等地返台民眾務必遠離養豬場。而養豬業界更須謹慎,絕不能輕忽這波疫情可能造成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