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衝擊 土耳其菸酒抗憂鬱藥銷售攀升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7日專電)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的金融危機衝擊全球,土耳其也難倖免,以致境內菸、酒與抗憂鬱藥物銷售量皆大幅增加。

土耳其「今日時代報」(Today’s Zaman)報導,近來土耳其的菸、酒銷售有增無減,特別是精神科醫師用於治療憂鬱症的銷售量,也比以往增加。

報導說,土耳其精神病學協會上週舉辦研討會,會中討論最熱烈的話題即服用抗憂鬱藥的人數越來越多。

報導表示,土耳其精神病學協會外事組秘書烏拉斯(Halis Ulas)說,據洲際市場調查公布的資料,2007年治療精神病藥劑在土耳其共賣出261萬6136盒。

烏拉斯表示,但2008年,治療精神病藥劑在土耳其消耗量顯著增加,共賣出401萬1901盒。

報導表示,不可否認,因土耳其境內缺乏專業精神科醫師,以致醫療院所常有浮濫開立治療精神病藥劑,固然為相關藥品消耗攀升的原因之一,但也不能否認金融風暴對土耳其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至於菸、酒的銷售量統計,報導說,一般人若無法處理焦慮與低落的情緒,通常會尋求菸酒麻痺自己,土耳其民眾也不例外,菸草與酒品管制局的數字會說話。

報導表示,2008年土耳其人飲酒量達11億公升,比2007年增加19.6%,而2008年末4個月的菸品消耗量達35億3500萬包,但2007年同期則為34億9900萬包。

報導說,土耳其去年5月通過禁菸新制,但菸品消耗仍有增無減,加上酒品消耗也呈現增加趨勢,更足以說明,金融危機使土耳其大眾備感壓力,藉著菸、酒為壓力找出口。

報導表示,幫助人們走出絕望、焦慮、恐懼和壓力的陰霾,別讓金融風暴的危機影響身心健全,精神科醫師應扮演替他們找回希望的角色,只要他們能重新感受人生有希望,這些不利心理健全的因素都可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