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招徠外國觀光客 擬開放喜馬拉雅山禁

【新唐人2009年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5日專電)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脈,形勢雄偉,是爬山客的最愛,但受限政府國防禁忌,外人不易獲得登山許可;如今為招徠觀光外匯,印度觀光部已建議國防單位開放山禁,放寬外人登山。

  觀光事務部長巴納吉 (Sjuit Banerjee)今天向媒體表示,觀光部已去函內政部,要求增加一項新的入境簽證,即所謂「X簽證」,凡是各國登山協會會員均可申請此項簽證,持証人憑此可攀登印度境內的喜馬拉雅高山。

  現階段外國人想要攀登印度境內高山,尤其是北部與中國和巴基斯坦邊境毗鄰的喜馬拉雅山脈,必須事先分別獲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嚴密審查和許可,由於事關國防安全考量,核可程序曠日廢時。

  此外,為印度政府視為敏感國家的觀光客,主要指的是中國與巴基斯坦,也都難以獲得登山許可。

  一位台灣觀光客去年登上印度北部號稱世界最高海拔公路卡東隘口(Khardong La,海拔5800公尺)和世界最高海拔湖泊之一的班公湖 (Pangong Lake,海拔4242公尺),是在費盡口舌說明自己不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才獲得登山許可。

  除了建議增加新的「X登山簽證」之外,觀光部官員表示,觀光部也希望國防和內政兩部能夠開放更多喜馬拉雅的高山峻嶺和景點,讓外國登山者和觀光客能夠有更多的嘗試和更多的旅遊方式,協助地方經濟發展和增加外匯收入。

  觀光部同時也要求安全當局放寬登山客攜帶及使用衛星定位系統或衛星電話的限制。官員表示,如果在山上遭遇意外而無法求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將會使觀光客視登山為畏途,影響觀光客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