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對抗豬流感大作戰 各國關注

【新唐人2009年4月26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6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今天表示,墨西哥和美國的豬流感疫情「有可能」造成全世界大流行,墨西哥市政府則在出現新的疑似病例之後,下令暫停所有公眾集會。

墨西哥原本已經有大約1000個疑似病例,68人死亡,今天再出現24個疑似病例。美國與墨西哥接壤的加州和德州也有8人感染。

  墨西哥市學校今天繼續停課,市民焦急尋找疫苗抵抗豬流感,還敢外出上街的居民,則都戴上口罩以保護自己。

  在世界衛生組織所在地日內瓦,陳馮富珍透過視訊方式告訴記者說,這波豬流感造成人類感染,「因此有可能引發大流行,但根據現有的實驗室、流行病學和臨床證據,我們無法說它會不會真的造成大流行」。

她指出,人類對這種新流感病毒株所知甚少,而且情勢正迅速演變。目前世衛組織尚不準備發布旅行警告,或提高疫病大流行的警戒層級。

她表示:「現階段WHO給各國最重要的建議就是提高警戒,加強監測不尋常的疾病,是否出現肺炎病例增加?是否在平常的流感流行季節之外有類流感疫情爆發?」

  目前的豬流感是由混合豬隻、人類和禽鳥流感病毒的新病毒株A/H1N1引起,在人與人之間具有傳染性。

根據美國的紀錄,人類感染H1N1豬流感病毒疫情曾在1976年和1988年出現,造成兩人死亡。

  美國和墨西哥的疫情引發世界各國關切,巴西衛生部昨晚發佈聲明指出,巴西各州的衛生廳都在密切注意美、墨兩國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疫情,以防巴西境內出現類似病例。

  至於在亞洲,一直努力控制禽流感疫情的各國深恐受到波及,有些國家今天開始對來自墨西哥的旅客和豬肉產品實施檢查。

日本最大國際機場成田機場(Narita Airport)加強衛生監督,菲律賓則表示,菲國可能對到過墨西哥而發燒的旅客實施隔離。

泰國和香港的衛生當局也表示,他們正在密切監督這項情勢。

針對美國和墨西哥爆發的豬流感疫情,衛生專家提醒,流感爆發後很難防止它蔓延,但常識可以幫助個人自我保護。

他們指出,第一要務是洗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代理主任貝瑟(Richard Besser)表示:「咳嗽或打噴嚏時要遮住,經常洗手。」

咳嗽和打噴嚏可傳播流感。而越來越多証據顯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電話機或其他平面上,再透過手指與眼、鼻、口的接觸來傳播。

以酒精為底的洗手乳或泡沫消毒劑,殺死細菌或病毒的效果也非常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