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健保成功秘訣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為推廣臺灣優良健保體系,今天下午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特別邀請臺

健保制度規畫人之一的現任中央健康保險局陳孝平副總經理座談,向目前正大力推動健保改革的美國社會提供臺灣的經驗。

ABMAC公司副總裁,約翰-瓦特(John R. Watt),以「臺灣健保的現代化」為演講題目,講述了臺灣健保制度的歷史,以及與國際社會學術交流的情況。

臺灣中央健康保險局陳孝平副總經理主講了臺灣健保的經驗,他表示臺灣的單一保險的制度決定了他的優越性,這樣就美元所謂的風險逃避、風險選擇等問題,而單一保險制將所有的錢都放在一起由保險局統一支付,這樣就大大減少行政支出,約佔醫療費用的1.5%以下,而在美國德行政費用則佔20-30%。

“單一體制會讓所有的資訊都彙集到一個資料庫裡面,那麼用這個單一的資料庫,我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說可以偵策出哪裏是有問題,是不是有濫用,也可以在流行病發生的時候,可以有效的瞭解流行病變動的情況。”

他表示臺灣自1995年開始實行健保制,2年後其涵蓋達99%的人口,這個成績也是非常矚目的。

主辦這次活動的新聞組主任翁桂堂表示臺灣的健保成就是世界矚目的,這次適逢臺灣健保制度規畫人之一的陳孝平來訪,而美方對這次會談也充滿期待。

“把兩方面的專家都集中在一起,把臺灣的經驗告訴大家,會對美方或者這些專業朋友,對未來的改革的方向和改革的實質內容會有很大的助益。”

專精於美國健保制度的知名學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理查德-皮爾森從健保的成本角度講述美國及臺灣健保制度之差異,他認為臺灣「單一健保給付制度」比美國的多元保險體系更有成效,或許可為美國健保改革帶來啟發。

新唐人記者楊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