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防訪民抗議活動 傳截訪打人致死(視頻)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採訪報道,近日,除了前往北大抗議的訪民被帶往派出所拘留、遣返之外,北京南站附近訪民也遭到嚴格盤查甚至不准往高法正常上訪,據稱這裡日前曾發生訪民被毆打致死的事件。

兩名外地懷孕訪民李春霞、趙春紅以及身患癌症的李淑珍共三人週一下午前往國家總理溫家寶位於北京東交民巷的住所外撒傳單、呼籲關注地方腐敗對他們造成的人權侵害,警察迅速抓捕三人並用警車帶往派出所,目擊者陳先生告訴記者:“三個人下午三點左右在溫家寶那個東郊民向十七號撒傳單,撒進院子裡也有,外面也有,給弄到派出所去了,警察、國安、便衣太多,我不敢攝像。”

訪民在南站談論前天一訪民被截訪的打死(視頻:志願者提供)
這三名婦女週六也曾前往美國使館撒傳單拉橫幅爾後被捕,周日淩晨五點才獲釋,其中身懷六甲的趙春紅此前曾因在中南海外強噴漆呼籲關注河北秦皇島貪腐黑幕而被處以拘留處罰。直到週一晚上八點鐘,三人從馬家樓獲釋,懷孕八個月的河南訪民李春霞說:“把我們拉到東郊民巷派出所,做筆錄,開了訓誡單,再送到馬家樓被帶出來。(你們最近連續去國家重要地點撒傳單會否擔心受處罰?)現在對我們來說連基本生存權都沒有,根本考慮不了這麼多。向當局示威是為了保護我們最基本的生存權。”

訪民近期在北京的大規模抗議孫東東等維權活動,引起當局高度緊張。周日晚上開始,警察對北京南站附近常有訪民聚集落腳的旅店進行搜查和登記;周一清早,數十名警察及大量警車在南站至最高法院信訪接待辦途中設卡,前往上訪的訪民被用幾輛大巴車直接拉到了馬家樓分流遣送站,其中湖南的劉女士週一告訴記者:“七點多八點的時候,南站這邊全部都是公安,公共汽車停著看見你往那邊去就做思想工作叫你上車去馬家樓,我八點多到的時候還有三輛大巴車之前走了幾部車不清楚。那邊警察和警車都擺滿了,十幾部警車。”

有志願者拍攝了週一下午南站附近訪民的情況,並將視頻發給了記者。從中可見警察在路上抽查,以及三五成群的訪民聚集談論近期種種打壓加強的情景,對話中他們提到日前南站附近有一名河南訪民遭截訪者毆打致死的事件。

訪民被打死的消息廣為流傳,上訪的趙女士週一引述一名目擊者說:“一個安徽的小夥子說,昨天淩晨一兩點,在北京南站陶然橋下,一個六七十歲的河南老訪民被截訪的打死了,非常可怕。一個老頭還照了像,我們沒找到他。”

目前暫時未能從官方途徑證實該消息。

從上周開始,當局加強了對前往北大抗議孫東東言論訪民的處置方法,一律先拉到派出所進行筆錄,再送馬家樓由各地駐京辦處理。週五前往北大的八十多個上海訪民中,兩名曾兩次前往北大者被海澱區公安分局處以七天行政拘留,其餘的人在駐京辦關押以及進行摸底後,週六全部被遣返上海,其中李女士週一告訴記者:“週五去北大有八十三個上海的,海澱分局分了幾個派出所做訓誡書的筆錄,查出五個人是第二次去北大抗議,其中三個體檢不符合拘留條件,只有王生芳、朱建平兩人被拘留七天,說是聚眾擾亂秩序。我們後來被駐京辦從馬家樓接出來,繼續詢問我們詳細情況是跟誰一起去北大,有沒有人通知去。直到第二天晚上才把我們遣回上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