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訪民到北大及美國駐華大使館請願遭打壓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一百多名到北大抗議孫東東言論的上海訪民被當局截訪後,於星期六晚上強行送上火車回上海,有訪民透露有抗議者遭拘押,有可能被判刑。此外,曾抗議孫東東言論的孕婦訪民趙春紅等三人則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外灑傳單請願,遭當局拘留多個小時之後釋放。

視頻:曾抗議孫東東言論的孕婦訪民趙春紅等人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外灑傳單請願,遭當局拘留多個小時之後釋放(張建平/RFA)

一百多名上海訪民星期五上午到北大抗議其法學院教授、鑑定主任孫東東在中國《新聞週刊》發表錯誤言論,但當局連日來都派駐大量人員在北大門外,以致到場抗議的訪民們全都被截訪回上海。本台記者星期天上午致電其中一位抗議者呂龍珍,她表示一百多位訪民於星期六晚上被強迫送上回上海的火車上:「北大門口已經看管得很嚴了,有很多截訪人員和警車,都來將我們截訪回去了,截回來後,他們什麼下流話都講得出來。他們對外講得很好,說什麼講法治,實際上是根本不講的,利用他們手中的權力對我們進行打壓。」

呂龍珍並告訴記者,有抗議訪民遭拘留,一位是王生芳,另一位是朱建中:「現在有兩個,據我瞭解,都被拘留了,可能不僅僅是拘留幾天的事情了,可能要判刑。我看昨天做筆錄的人拿著他們兩個的照片,問我們是否認識。」呂龍珍並說,據她瞭解,已經有外地的訪民向海淀區提起訴訟,表示孫東東損害了他們的名譽,必須進行道歉和賠償,但法院不肯受理。

也曾到到北大門外抗議孫東東言論的河北孕婦,女訪民趙春紅及李春霞等人則於星期六到美國駐華大使館門外拉橫幅及散發宣傳單張。據維權網站權利運動星期六的報導,趙春紅、李春霞以及李淑珍三位訪民前往美國駐華大使館南門呼籲美國關注中國人權。她們抗議中國政府腐敗,並帶了一份上面寫著:「風餐露宿冤民淚,和諧社會兩重天;官官相護搞壟斷,冤假錯案堆成山」的橫幅,但橫幅來不及展開便被當局所派人員將此三位訪民帶到朝陽區麥子店派出所關押。訪民李春霞星期天上午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她們三人剛被放出:「我們拉橫幅是希望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能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因為中國沒有人權,有兩個人被武警抓走了。」

對於有訪民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門外請願,權利運動志願者張建平認為:「中國冤民到美國大使館去告洋狀,說明中共的反美民族主義宣傳已經徹底破產,冤民們這麼多年明白了一個道理,他們的訴求在現有體制下要得到回應,他們的問題卻一直無法解決,只有在法治和民主的體制內才能保障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