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智庫預測泰國今年經濟成長恐萎縮6%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8日專電)紅衫軍示威讓泰國再度陷入政治動盪,官方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最壞萎縮5%,泰智庫泰華農民研究中心最新預測數字比官方還差,經濟成長率最嚴重恐怕萎縮高達6%。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指出,示威和暴力事件雖然已經結束,但政治衝突還未找到解決的出路,持續影響全世界對泰國的信心,今年第二季泰國經濟萎縮幅度恐怕會超過7%,比第一季萎縮4.5%至6%的預測值還大。

造成經濟大幅萎縮的原因包括外國旅客減少、旅遊收入下降,泰國民眾在潑水節期間消費開支減少,而投資也因經濟與政局不穩定而持續放緩。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指出,示威暴力事件再度衝擊旅遊、投資、消費支出,今年經濟成長率萎縮幅度預期介於3.5%至6%,旅遊業收入減少500至1000億泰銖(約新台幣477至954億元),投資金額可能再減少340億至1000億泰銖。

 研究中心指出,消費者支出也將承受更大壓力,政局不穩定對企業和就業率的衝擊高於預期,削弱消費信心和政府經濟刺激措施的作用。

  由於標準普爾調降泰國信用評等,泰華農民研究中心認為,這不利於外資對泰國證券市場的投資,加重泰國政府與民間部門融資成本,經常帳盈餘減少也讓泰銖面臨貶值的壓力。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擔憂,如果包圍關閉機場或曼谷暴力事件再次重演,政局持續惡化,泰國經濟成長發展結構恐怕就會受到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