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列避稅天堂灰名單 瑞士報復OECD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3日專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瑞士的關係一個星期以來日趨緊張,瑞士因為OECD在倫敦20國峰會中,未經知會就將其列入避稅天堂的灰名單而感到被羞辱,聲言將報復OECD。

在20國峰會中,瑞士名列避稅天堂的灰名單,這38國和地區承諾遵守國際稅務標準,也在銀行保密制度和稅務訊息交換方面作出努力,但相關措施尚未付諸實施。

才在3月13日根據OECD的標準放寬了銀行保密標準,瑞士決定與其他國家「合理、具體的要求」逐案交換銀行訊息,沒想到還是被列入灰名單,為此瑞士極不滿。

瑞士財政部在8日扣留了要給OECD與20國集團之間的合作資金13萬6000歐元,瑞士認為扣留這筆小錢具有象徵意義,抗議OECD未與瑞士協商就將其列入灰名單中。

「如果OECD承諾今後在向20國集團提交相關文件前告知瑞士,政府將恢復供款」,瑞士財政部的態度是對OECD施壓,以迫使OECD和瑞士有更好的溝通。

瑞士的施壓包括可能延緩給OECD的650萬歐元年費,或阻止秘書長古瑞亞在2011年的連任,或放緩與中國印度和其他新興國家的合作,連聯邦總統麥茲(Hans-Rudolf Merz)都表示將在灰名單的定義標準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OECD在發給麥茲的公開信表示遺憾,強調與所有會員國共享訊息之外,並說明OECD有理由將瑞士列入灰名單,因為瑞士至今還未簽署符合OECD標準有關稅務資料交流的單一協議。

對於瑞士指責OECD對瑞士不公平的聲明是不準確的,公開信指出,OECD第一次與瑞士接觸有關稅務問題可追溯到2008年10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