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腹腔鏡切除胃癌 術後兩週就可上工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3日電)景氣低迷,生病要請長假開刀可能擔心工作不保,台灣台中市澄清醫院肝膽腸胃外科主治醫師吳明哲今天表示,一名罹患早期胃癌的患者,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胃癌,兩週內就正常上工。

吳明哲表示,台灣發展腹腔鏡手術多年,大部分都用於膽囊或盲腸的切除,運用於胃癌的切除尚不普遍,其優點正如這名病患所說「可以保住工作並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吳明哲指出,這名52歲的水泥工人,因上腹痛而到診所就醫,吃了藥仍未見改善, 反而出現血便情形,到澄清醫院求診之後, 經胃鏡檢查發現有胃癌的跡象,病理切片證實是罹患初期胃癌。

這名病患向老闆請長假準備接受開刀,無奈老闆向他說,做水泥粗工無法將工作保留太久,此話引起這名患者曾一度不想開刀,以免因而丟掉工作,一家大小生活馬上出現問題。

吳明哲表示,經他與患者溝通,說明如果採取傳統的開腹手術,像患者的粗工工作性質,至少要休養3個月才能上工,而腹腔鏡手術約兩週後就可以正常上工。最後這名患者接受採取腹腔鏡來切除胃癌的治療方式。

吳明哲指出,腹腔鏡胃癌手術較適合早期的胃癌患者,手術方式是在患者的腹部實施4個僅1公分大小的穿刺孔,利用特殊的腹腔鏡器械,經由這幾個穿刺孔來完成胃癌患部的切除。再視切除患部的大小,在腹部開出約5到10公分的開口取出切除的患部。

吳明哲強調,由於腹腔鏡胃癌手術的進步,不但可以完整切除癌症患部,也可以進行淋巴結的清除。另外還有一名50歲的早期胃癌病人,也經由他院轉介到澄清醫院接受這項腹腔鏡胃癌手術。目前這兩名病患術後情況良好,並接受門診持續追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