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瓶假茅台暴露中國「駐京辦」問題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河南省許昌市及漯河市駐北京聯絡處,購買777瓶價值人民幣66萬餘元的貴州茅台酒,被鑑定出是假酒,暴露出中國各地「駐京辦」長久以來的許多問題。

「中國經濟網」質疑,每瓶茅台酒價值人民幣850元(約新台幣4194元),兩個駐京辦事處都在招待什麼人、非茅台拿不出手?一次買這麼多,可見平時「賓客滿座」?一次採購777瓶茅台,一個駐京辦每年要招待掉多少錢?這些錢有沒有經過審計?這些駐京辦到底在北京從事什麼業務?

中國大陸各地駐北京辦事處被視為「跑部錢進」的根據地。跑項目,爭資金,甚至還要擔當「危機公關」的重任。既然如此,所有花費當然都可以「實報實銷」,更無所謂監督和審計,因此存在管理漏洞。

據有關資料統計,中國各地駐北京辦事處有上萬家,耗費資金達到天文數字。

前不久,山東濰坊撤銷的11家駐京辦事處中,就有兩家辦事處欠債累計2000多萬元。而這些錢最終還是政府「無條件買單」。

報導說,為拉攏「上面的」官員,駐京辦事處間拼實力,拼關係,拼誘惑,甚至拼送禮行賄。而這些駐京辦事處到底為地方民生方面做了多少貢獻?地方領導和辦事處的人恐怕都心知肚明。

報導指出,不少駐京辦是地方官員設在北京的「行宮」,來到北京吃、住、玩「一條龍」服務;一些官員則靠駐京辦事處搭上「上面的關係」,成為牟取私利的「天梯」。

報導說,撤銷駐京辦,不僅是社會的需要,維護政策純潔性的需要,更是反腐倡廉的需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