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再上路 台血友病友也能單車環島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2日電)台灣73年次的血友病友劉興濱去年底以11天時間完成單車環島壯舉,他說,只要對自己的病況有充分了解,加上事先準備,血友病友單車環島並非不可能。

劉興濱目前任職於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處,爽朗的個性、陽光的笑容,讓人無法查覺他與一般人有何不同,不過,他卻是不折不扣的血友病友。

3歲時, 劉興濱的屁股有一大片瘀青長期不散,家人察覺有異送診,才被診出血友病,從此展開與針劑為伍的日子。

幸運的是,他一開始用藥就是使用先進凝血因子補充劑,且全民健保在民國84年就開辦了,除每星期要固定打幾次針,日常生活與一般人沒有兩樣,他也因此有騎單車環島的野心。

劉興濱說,去年11月23日與 3名友人一同從桃園出發,以順時針方向展開環島壯舉,他害怕家人擔心阻止,事先只跟媽媽說「要去玩一下台灣」,一直到單車上路到宜蘭時,媽媽才知道「玩一下台灣」的交通工具是單車。

他說,要完成壯舉就要有萬全準備,因為每天要騎上至少 100公里,這對血友病友易受損壞的關節來說是嚴苛挑戰。

他表示,每天上路前,他會先打一劑凝血因子,且告知同行友人自己的狀況及後續該如何處理,同時安排第4天、第7天分別在花蓮慈濟醫院、彰化秀傳醫院補充凝血因子針劑。

雖然已儘量事先準備,劉興濱還是在摸黑挑戰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時,因視線不佳,不慎在晚間 7時許被樹枝割傷,出現一道長約5公分的傷口,直到晚上11時才在恆春找到診所。

他說,「沿途當然血流不停,還好有先打凝血因子,否則後果無法設想」;最終完成環島行,讓他很有成就感。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常務監事楊家鑑表示,目前血友病製劑已經相當好,從小開始預防治療的小病友,因關節積血致關節組織損壞的情形已大幅減少,像劉興濱這樣自小接受治療的病友,從事激烈一點的活動時,只要做好準備,通常不會有大問題。

不過,由於資訊接受不夠充分,楊家鑑說,台灣中南部仍有部分血友病友家屬對血友病認識不夠充分,對家中幼兒長期好不了的傷口、瘀青警覺不夠,以致目前自小開始接受預防治療的比例仍不高。

楊家鑑呼籲家族中有親友罹患血友病的民眾,應注意相關資訊,結婚前最好接受詳細的健康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