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海盜捨身救人 美船長獲各界讚揚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訊】(中央社紐約10日法新電)今天的美國需要英雄,而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貨輪船長菲力普斯(RichardPhillips)似乎正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菲力普斯顯然將自己當成人質,交換屬下的自由,獲得家屬、同僚及美國媒體一致讚揚。他今天與海盜一起在救生艇上漂流時,曾試圖逃脫。

他的姨子莉亞(Lea Coggio)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李察.菲力普斯的個性就是這樣。他就是、他就是這樣的人」,「他關心自己的船員,關心自己的船。」

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飛行員蘇倫柏格(Chesley Sullenberger)今年1月將失去動力的客機,安全降落在紐約哈德遜河(Hudson River),菲力普斯與他一樣,都以壓力之下仍有專業表現而獲得讚賞。

菲力普斯妻子安德莉亞(Andrea)在快桅海運公司(Maersk Line Ltd)發表的聲明中,感激各界支持。菲力普斯指揮的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Maersk Alabama)屬於快桅海運所有。

她說:「我先生是堅強的人,我們會繼續全力支持他。請你們跟我們一起支持他。」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今天讚揚菲力普斯實踐「怒濤英雄的優良傳統」。

根據菲力普斯畢業的航海學院,他今年53歲。照片中的菲力普斯戴著眼鏡,一臉灰色鬍子,表情溫和。

在菲力普斯的故鄉佛蒙特州,親友都說他是冷靜、勤奮的人,沒跑船就愛整修自己的房子。

故鄉雜貨店東威爾斯(Laura Wells)揮淚說:「他是愛家的男人,非常顧家。」

根據各方所述,菲力普斯溫文儒雅的外表下隱含驚人的勇氣。

快桅阿拉巴馬號船員懷特(John White)告訴CBS,海盜登船的時候,「每個人都躲起來… 只有他站在旁邊,換句話說,他有點像是犧牲自己,保護其他船員。」

菲力普斯曾就讀波士頓的麻州海洋學院(Massachusetts Maritime Academy),1979年畢業。在學校就認識他的現任校長葛儂(Richard Gurnon)表示,菲力普斯說服海盜進入救生艇,並以自己交換其他船員,是非常聰明的策略。

菲力普斯與妻子安德莉亞育2子,皆已上大學。她與葛儂一樣,深信菲力普斯一定會平安歸來。

她告訴當地電視台:「我相信自己的丈夫」,「他是很有智慧的人,我知道他會平安歸來。」(譯者: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