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我們都可能是“逃北者”

北逃”的故事

這是一种看似偶然實則必然的命運,這是一個沒有結局的結局。

北朝鮮這個窮兵黷武又貧困不堪的專制极權社會,因整体經濟狀況不佳導致國民生存堅難,貧困現象和營養不良者俯拾皆是。男主人公的家庭同樣概莫能外,一切都在平時堅辛而有序的生活中逐漸積累著。

劇中的儿子受到福音的影響,曾經問爸爸:人有來世嗎?死了還能見到爸媽嗎?

其實這個希望,是他們自我麻醉的虛幻寄托。

在困頓之中生活的貧窮之人,絕望時總是容易幻想起自己的來世和天國,總是希望死后在天國可以實現自己在現世未曾實現的全部夢想,所以就不可或缺地產生了對未來世界的心理依附,宗教就成了得以解脫現實困境唯一的精神良藥,有了這劑良藥,再窮的人也會覺得心中有了“主心骨”,人生從此變得“美好”,充滿了“希望”。

可現實總是要填飽肚子的,在連肚子也時不時地咕咕亂叫時,宗教的魅力就會多少有些遜色。

他本來就對耶穌將信將疑,到后來明白了:主耶穌雖然無處不在,可總是不能夠拯救處于苦難中的人們,除了天命,一切或許還要靠自我的救贖。

當他在朋友家中看到那些從中國“弄”來的新鮮物品,听著那些流富的誘人故事,以及想到自己做為一個男人在面對貧窮生活而無所做為時,他感到了很大的壓力,万般無奈之下,遂產生了想要改變現狀的沖動,并最終下定決心選擇北逃,之后經歷了一連串動人心魄的逃亡過程。

更具体地說,北逃僅僅是為了比在“祖國”當煤礦工人能更多地掙點錢,好使貧困的家庭生活有所改善,以便于快點為得了肺結核還怀著身孕的妻子調養治病,再為孩子買一個真皮的足球……

雖然他也听說了朋友為此所付出的被“人民警察”帶走而不知所終并家破人亡的代价是有多么的大,但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和看似遙遠的某种未知的危險面前,与多數無可奈何的窮人們只有等著餓死的選擇不同,他強迫自己打起精神鼓起勇气,向著那個渺茫的“天堂”出發了……

可是,那個“天堂上國”在被圍成鐵桶般的國家的人民眼中,真的是遍地流蜜令人神往嗎?崎嶇坎坷、惊心動魂的“天堂之路”走得异常堅辛,而且更多時候如身陷魔界般,要面對的也是以“人民”的名義行凶的無數窮凶极惡的“執法者”,和無故飛來的生死一線的极限考驗,還有無數次“不知今夕何夕”的异國迷茫……

种种人間地獄的經歷使他在付出重蹈朋友复轍的慘重代价后,在面對暴力机器無情的槍彈相脅時,“祖國母親”的概念和主耶穌的拯救等一切精神幻覺終于徹底蛻滅了:那個不太遙遠的“北方”并不是“逃北者”們的夢想“天堂”,而原來的“祖國”則更非久可栖身之地。

—-跪在魂斷异國的儿子的孤墳前,他想問,是“天堂”的路太近,還是心中的“家”太遠,曾經讓人夢牽魂繞的“祖國”,你到底在哪里呢?

祖國在哪里?

在越境時邊防軍罵道:你想背判自己的祖國嗎?吃飯比祖國還重要嗎?

對于一個普通的小老百姓來說,無法從自己的遭遇本身找出一切不合理的社會根源所在,也當然不會將之歸究于這個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他們是一個個朴實的草民,他們只要過一种衣食無憂的正常人的生活,可在這個不正常的國度中,如果“吃飯穿衣”還算是一個“要求”的話,則這個“要求”好像竟然提得太過高了。

任何人都不可能選擇自己的母親,也不可能選擇自己的祖國。人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能隨時帶來一些呵護的母親,和一個可以依靠的強大祖國,人人都不會輕易地背判自己的祖國,遠离母親而去,除非祖國和母親不再愛他。劇中祖國的花朵和子民最終成為判徒,決非是他們天生犯賤,而一定是祖國的某些方面出了問題。

做為极權社會中的普通人,他們只能一邊黷黷地遵循著身為子民的本分,一邊等待著或許有那么一天“祖國母親”能對其關怀倍至恩愛有加,可“祖國母親”總是時時表現出自己的天然尊嚴并一再強調子民儿女們對母親的義務,對儿女們卻從未有過一絲怜憫,一絲反哺,哪怕只是一絲……

雖然誰都明白,只要一出生在這塊土地上,就命中注定了它就是自己的祖國,也因此,這個祖國多數時候總要“不离不棄”地伴在身邊,它也就好象天然地具有了做母親的“資格”。可是,做一個真正的母親的是這樣容易嗎?那被人類所嘔歌的偉大的母性精神所在,難道僅僅就是因為它擁有這塊土地之權,子民別無選擇生在了它的土地上,便要“無條件服從”這么簡單嗎?

祖國之所以這樣貧困、自私、貪孌、暴虐、邪惡,當然不是草民們所可造成。子民愛國是人性的自然回報,讓子民“吃飽飯”也是所有“祖國”的責任和義務,當子民生存無果時,在“祖國”与“吃飯”之間,“吃飯”顯然比祖國重要得多。

當祖國視子民為無物時,更多時候會使人身不由己地發現它竟那樣遙遠,那樣陌生,祖國母親應有的溫柔体貼關愛竟是那樣冷酷無情。雖然子民還在愛著那個曾經的遙遠的祖國,還在遙念著那個或許能夠做到“母儀天下”的祖國的悄然回歸,可在那里以“祖國”自居的主人,他們到底是誰?他們能代表祖國嗎?

當“祖國”僅僅成為一個子民為之奉獻先天義務的虛幻咒符,而“祖國”卻總能以“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窮”來推托做為母親的責任,只顧著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拋棄了母性應有的關怀和無私之時,當這個祖國已被惡魔附体已被异族綁架,不再痛愛它的子民并以虐殺子孫為樂之時,這個還貫以“祖國”之名的精神“怪物”,早就已畸變為名符其實的魔鬼了。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樣只知自愛不知愛民的霸道祖國,不要也罷。

2009.3.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