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助伊朗發展核武被美國政府起訴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星期二,紐約一家中國金屬公司和6家伊朗公司因涉嫌向伊朗輸送飛彈與核技術和原料而受到美國政府起訴。

被起訴的這家中國公司名叫LIMMT經濟和貿易有限公司。紐約大陪審團稱,該公司涉嫌向伊朗空運15000公斤專門用於製造長程導彈的鋁合金。

發起這次起訴的是美國財政部和由紐約州曼哈頓檢察官召集的大陪審團。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羅伯特∙摩根索告訴記者說: “我們正在努力起訴這家中國公司。它也許是伊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的最大供應商。要讓人們知道,伊朗急切希望獲取用於製造遠程導彈和原子彈的材料,並正在盡一切努力達成這一目標,包括採取欺騙和保密…我們需要透明度,以便人們瞭解伊朗的目標。

這家公司的總經理來自中國政府,名叫李方偉,也被稱為卡爾.李。他被指控涉嫌濫用曼哈頓的銀行從中國通過歐洲向伊朗轉移資金。

摩根索說,他將要求逮捕和引渡李方偉。據信李現在中國。

依據聯合國安理會的三項制裁決議,中共被禁止與同伊朗導彈和核計劃關聯的個人或公司相聯繫。

但中共和俄羅斯不情願支持所有的三項決議,聲稱自己已經履行制裁決議。然而據聯合國外交官說,中俄等國一些公司繼續試圖跨越制裁決議向伊朗出售敏感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