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強震至少150人死 當局拒絕外國救援隊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訊】(中央社意大利拉奎拉7日法新電)意大利中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至少150人喪生,數千名災民在倉卒設置的帳棚村中尋找棲身之所之際,救難人員今天不顧天色昏黑,持續努力搜尋生還者。

雖然黑夜降臨加上大雨滂沱,阻礙搜救工作,緊急救難單位表示,自6日發生地震以來,他們已經從古城拉奎拉(L’Aquila)週邊的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建築,搶救出100人。

意大利政府估計,這起規模6.2的地震造成多達7萬人無家可歸,並有1萬棟建築物毀損,且其中許多恐怕無法修復。

震央位於拉奎拉地底,該鎮方圓30公里都受到大規模破壞。附近的聖安琪羅村(Villa Sant’Angelo)及卡斯特沃瓦堡(Borgo di Castelnuovo)幾乎被夷為平地。

預料深夜氣溫將下探攝氏4度,幸運的難民在軍營、體育館及運動中心找到棲身之所,另外有許多人選擇逃離拉奎拉,甚至徒步也在所不惜。

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宣布阿魯索(Abruzzo)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並撥出第一筆3000萬歐元(4000萬美元)災區救難經費。

新設置的帳棚村約能容納1萬6000名至2萬名難民。

餘震持續約30秒,震垮16世紀聖伯納地諾(San Bernardino)教堂圓頂在內多座歷史建築。

房屋屋頂坍塌,壓住睡夢中的居民,山上滾下巨石,阻斷道路。

醫生在拉奎拉主要醫院外,露天診治病患,且僅有一間手術室可以正常運作。

拉奎拉居民佛蘭契斯柯(Maria Francesco)說:「這是毀滅之日,地獄般的20分鐘,我們的房子倒塌,房子毀了,什麼都完了。」

她說:「這起地震令人震驚。過去3個月,一直有地震發生,而且越來越強烈。」

地震來襲時,還在睡覺的學生安德瑞亞(LuigiD’Andrea)是爬過鄰居的房子逃生,他回來拿電腦的時候說:「我很幸運沒受傷,但是現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應該離開還是留下來。我會看情況。」

意大利當局告訴願意提供協助的國家,他們不需要救援隊伍。

意大利有兩條斷層交錯而過,是歐洲最容易發生地震的地區,約2000萬人面臨地震威脅。(譯者: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