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工人進京請願遭攔截 當局秋後算賬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報道)河北保定市依棉集團六千名下崗職工,上周五徒步往北京申訴,途中遭大批警察軟硬兼施攔截,上訪行動被迫腰斬。雖然集團董事總經理汪麗娟因事件已被革職。但當局正進行秋後算帳,搜捕發動集體上訪的工人,更禁止退休工人支持罷工行動。

被警方送回保定的工人周一繼續圍廠罷工,工人何先生向記者表示,上周六零晨十二時許,數千名工人正徒步到達河北省徐水縣城附近,距離北京還有近一百公里路程,數百名警察和政府官員就將他們攔截下來,半推半拉的分批送上大巴返回保定。何先生指,當時工人已行了數十公里路,又餓又累,根本無力反抗,祇有就範,大約到周六凌晨兩時許,當局完成清場行動。

何先生說,至今廠外仍有四千多名工人圍廠罷工,保定市派來的工作組,周日下午向工人發布指,當局正搜捕發起上訪行動的工人。他說:發布會上官員說上訪行動屬違法,要搜捕發起上訪的工人,又禁止我們再進行任何上訪,我不為自己擔心,但我的家人很擔心,擔心我被抓捕。

何先生又說,當局更警告已退休的職工,禁止他們再支持工人罷工,否則會被指擾亂秩序抓捕,部份工人更擔心被秋後算賬不參加罷工。他說:我們罷工行動已引起很多退休職工支持,他們義務為我們守護工廠,以防資方轉移設備,他們更發起籌款,支持我們訴諸法律行動,但現時都被阻止,因為很多工人都害怕,害怕被當局秋後算賬,部份已退下來。

另一名工人呂先生說,周一下午他們打出五張新寫的橫額,可惜都被公安搶走,呂先生指,雙方一度多次發生肢體碰撞,但雙方都表現克制,並沒有發生嚴重衝突,呂先生指,不會給當局任何借口抓捕他們。他說:我們是不會與公安便衣發生衝突的,大家都明白,若果我們有任何違規行動,就會立即被抓,所以我們都很克制,工人堅持罷工就是工人最大的維權力量。

呂先生又說,現時廠外仍有數百名便衣公安把守,表面是守護著廠方,但實際為監視工人舉動。

據新華社的英文網周日報道,依棉集團董事總經理汪麗娟已被革職,由保定市國有資產委員會負責人取代。董事局同時暫停了汪麗娟的董事主席職務。

報道又說,保定市副市長劉寶玲承認在私有化過程中出現了問題,並表示當局將與工人合作,要求香港投資者履行其責任,劉寶玲又說,將嘗試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否則可能會訴諸法律行動。

工人對官方做法大表不滿,認為汪麗娟被革職祇是轉移公眾的關注,又指她祇是代罪羔羊,至於透過談判解決問題,他們更指根本感覺不到當局有誠意。

保定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獲悉記者來電就立即掛斷電話,並隨即轉駁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仍未回覆。而保定市公安局亦拒絕回應。

保定依棉集團六千名下崗工人,抗議領導不管員工死活、私下賣廠,工人上月底起連續多日圍廠罷工,追討遺散費及養老保險金,上周五全體工人徙步到北京申訴,遊行隊伍長約一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