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災民戒備中祭親人 遇難學生名單遭刪除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四川地震災區的民眾趁著清明節,紛紛祭奠罹難的親人。當地公安一直在監視這些學生家長,唯恐家長抗議。重災區北川、都江堰等地的遇難學生,大陸民間最新的統計顯示,截止星期四晚遇難學生人數增至四千一百多人,但星期五,網上的學生名單突然被刪除。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清明節已到,在地震中痛失親人和家園的四川災民,最近幾天以傳統的燒香和“撒紙錢”等方式,祭奠九泉之下的親人。北川中學的一位王姓家長星期五對記者表示,最近風聲緊:“去了,去了,一般是在(清明節)前後一個禮拜,現在風聲有點緊”。王先生說的“風聲緊”,指的是當地公安一直在監視這些學生家長,唯恐家長抗議。

另一個重災區什邡市的學生家長陳先生也對記者表示,公安已經和他“打招呼”,叫他不要去校舍祭奠:“前天政府的、派出所的,到我們家裡來,叫我們不要進校舍,他說學校不准進。我不能去學校祭奠,遇難家長全部打招呼”。結果陳先生是在家中祭奠女兒。
北川縣茅壩中學的罹難學生家長表示,在祭奠現場有員警戒備,不讓他們隨意走動:“來的員警多數站在旁邊,說是預防火警、防火,不讓我們到處走”。

當局除了監控遇難學生家長,對民間自發調查遇難學生人數,非常緊張。據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新浪博客顯示,本周有兩位志願者到什邡進行調查,被公安扣留問話。據志願者在調查日記中寫到,4月1日,李某和徐某在什邡市聯繫一個遇難學生的家長,撥通號碼,剛講了兩句,一個40歲左右的男人,過來問他們是不是搞學生調查的,隨後他們兩人被公安帶走。公安盤問他們搜集學生名單的方式、用途、是不是艾未未給他們出錢,派他們來調查。

由於官方至今未公佈罹難學生名單,而民間自發的調查受到官方關注。調查日記寫到,他們在什邡搜集到的材料,全被警察扣押,包括學生名單、日記、相機卡,還有家長們和倖存下來的孩子親筆寫的東西……。而警方卻沒有開具扣押物品的清單。

近期,艾未未的新浪博客頻頻更新遇難學生人數,受到各方關注。截止星期四晚11點半,遇難學生人數增至4108人。不過,星期五下午再次登陸該網站,發現有關統計均被刪除。

據瞭解,災民綿竹東汽中學的家長對官方不願或未如實公開遇難學生人數,非常氣憤,他們不知當局用意何在。 家長孔先生表示:“東汽中學因為我們的家長去認屍體有300多人,但是他們指死亡的只有兩百人”。

北川中學的家長盧先生表示,公安局掌握的該中學遇難師生是1487人,而大陸媒體報導是600人:“北川中學應該是1487人(遇難),其中教職員工只有40多個,沒有公開過。後期有的家長因為當初沒有找到孩子,到公安局搞DNA鑒定,在那裡看到的”。

汶川八級大地震發生至今已快一年,許多家長不知當局把孩子的骨灰存放何處。盧先生表示:“已經事隔一年啦,那個骨灰存放在殯儀館還是公安局,都搞不清楚,當時他們官方和校方承諾統一下葬,修個紀念館。大概是去年八月份,我一直在說這個問題,但是沒有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