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輕微警民衝突廣泛報導 藏區局勢仍緊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青海省西寧市上週發生警民衝突,兩名警察受傷,六人被逮捕。評論者認為,衝突和人毫無關係卻受到廣泛報導,說明西藏局勢仍受關注。

青海省會西寧市城西區虎台派出所,星期天凌晨受到七十多名民眾包圍衝擊,導致兩名警察受傷。新華社報導說,當地發生一起鄰里衝突事件,其中一家以警察不公的理由,先後兩次招集70多人次打砸虎台派出所。導致多名警察受傷,其中兩人送醫院治療。隨後當局派出防暴警察,逮捕了七人。當地公安局發言人表示,襲警人員均為河南來青海務工人員。

美聯社報導說,襲擊警察的人並非族。報導說,該事件前一天,西寧市剛剛舉辦了「百萬農奴解放五十週年」慶祝活動,記者致電虎台派出所,值班警官不願意透露事件詳情。

「你有什麼事情,明天打到我們城區公安分局政治部,或者是你明天打我們城區公安分局的電話,新聞發佈這一塊的。」

居住在紐約的海外漢藏協會秘書長扎西頓珠來自青海,他表示,西寧市藏族人口很少,也不可能出現藏族民眾和警方的衝突。

「西寧市民族混雜,除了藏人之外,還有很多漢人和回族。如果是民族之間出現問題的話,有時候是會引起一些衝突的,藏人在西寧肯定不會成為氣候,因為人數很少。整個西寧市,連藏族的一個小學都建不起來。」

今年三月,是1959年西藏拉薩暴力衝突五十週年。據報導,為了防止出現騷亂事件,中國政府向西藏,以及青海和四川的藏區加派大量武警部隊。扎西頓珠說,一個輕微的警民衝突事件受到很多報導,說明藏區的局勢緊張敏感。

「中共在整個藏區部署了重兵,像武警啊部隊啊都處於戒備狀態,有些媒體報導,實際上就是處於戒嚴狀態。這種情況,出一點事情,可能一般的民事方面的一些事情,大家都可能聯想到整個藏區的形勢。實際上,就說整個中國,還算是蠻緊張的,所以就很敏感。」

近年來,中國國內民眾暴力襲擊警察的事件時有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