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中國政治要复古倒退

中國的改革進行了三十年,表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背后的失誤同樣不容忽視,加之在“奧運”的瞬間輝煌過后,忽然面臨全球經濟危机和國內新一波民主思潮的沖擊,使政治權貴們覺得“身前權失身后名裂”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在找不出上下逢源雙全齊美的措施之時,便又祭起了祖傳法寶—控制、封鎖、打壓、引導等這些保守的中世紀統治手法,用以應對本場前所未有的“新舊改良与革命”之爭。

1. 利用傳媒壟斷控制言論

人類的天性是追求自由的,言論自由又是所有自由的首要之選,所以看一個國家的民主自由水平,首先要看言論自由的開放程度。

近年隨着互聯网的發展,言論自由的呼聲在中國正日益高漲,多极社會和多元思想的文化思潮也在逐漸萌生成形。

但積重難返的社會沉屙,使2009年被稱為中國的“政治敏感年”。為此,主流層面的具体表現為七部委聯合以“整治互聯网低俗之風”之名行打殺之實,進一步封鎖新興的网絡言論,前后受到整肅的网站大約有3000個、私人博客無數。

對网絡言論的不斷加打壓,盡管一直是在用“禁黃”和“反低俗”的名義,但世人皆知這是強權政治的自卑和恐懼之后表現出的暴虐之舉,因其不得人心之故,絕不會長久地橫行霸道下去。

2. 利用陰暗手段迫害异議志士

隨着互聯网的發展,處于不同社會階層的各類人群,皆愿意在网絡上及時交換時政新聞,并發表自己對國家政局的看法,正逐漸形成一股強大的“网絡社會”,其間產生的“网絡政治”和“政治网民”,及所代表的“网絡民意”,正成為影響社會政治走向的主流。

這股“世紀”規模的暗潮涌動,雖然最終將有利于社會的發展和歷史的進步,但卻有違現有的政治格局和利益關系,所以必然成為了掌控政權者要堅決打擊或是被收買和統戰的對象。其間部份活躍人士,因思想“前衛”行為大膽而屢被“喝茶”、監控、軟禁、拘捕、判刑,甚至被綁架,或是被滅口……

此過程使諸多熱血人士因言獲罪,建設性的金玉良言被“和諧”,“文字獄”在現代中國重又死灰复燃。這种种“下三濫”行徑,無疑地使中國的政治文明倒退了數百年。

3. 誤導民意,推崇“党文化”

《求是》雜志于近日又拋出關于堅持馬克思主義、禁止思想多元化的理論,說明中國正在下定決心死守一党專制的現有体制,不但沒有了進一步進行政治改良的可能,而且這個國家正一步步從本來就不先進的獨裁政權模式滑向更加落后和愚昧的集團專制加納粹式軍國主義极權時代,雖然它表面上還挂着現代共和的旗號,但絲毫不影響它走向假民主真复辟的腳步。

有人說“中國的聲音,在中國官方媒体的絕對操控下,只能是中宣部的主旋律“共產党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中國的視角只能是符合這些主旋律的視角,可這樣的聲音、視角和模式來主導世界輿論,不是要輸出獨裁輸出壟斷嗎?”

4. 兩會再次拒絕民主改良

剛剛過去的人大、政協兩會出乎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的可以壓倒一切的最強音和主旋律,是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人大工作報告中,繼續強調中國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強調中國“決不照搬西方那一套,決不搞多党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和兩院制”,最高法院的工作報告也突出“党的事業至上”和一党領導的政治立場。

“這种‘喧賓奪主’的議題,表面上看是不分輕重緩急,實際上恰恰反映出中共當局正面臨政治体制改革的強大壓力,以至于不得不在經濟危机的關鍵時刻,在意識形態領域采取強制打壓行動,同時應付來自于中國社會左右兩派的挑戰,以便高調宣傳自身路線的合理性。”

中國拒絕“三權分立”這樣非常淺顯易懂的治國安邦的道理和原則,不是無知,就是自私。這樣,中國的改革只能在瘸腿的改革模式中繼續“摸石頭過河”了。

5. 窮兵黷武的軍國主義取向

此前胡書記不止一次要求解放軍“自覺堅持党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做為穩固權力的手法之一,与之相印襯的是將要舉行的國慶閱兵,這背后的很多詭异玄妙之處,皆在于意欲強化胡個人在軍隊中的影響力。

細數各國,也只有在專制國家,才特別鐘情于這种對外張揚的武力宣示。世人皆惊嘆中國成為威脅之際,在勞民傷財之余,是要表現中國“大國崛起”的強大,還是給人以“正在形成威脅”的口實?

6. 基層行政執法迷信武力和暴力

這一點在坊間媒体上時有所見,皆是政策法規及其上司有意縱容的結果。

對于同胞國人,中國的執法者之殘忍和凶惡,絕不亞于“鬼子來了”。這些穿着与世界接軌的制式服裝卻充當着專制時代“看家狗”的“鬼子”一族,雖然多數竟也有着“依法行政”的外衣,但卻已成為整個社會的毒瘤和底層國民的公敵。念其罪惡累累難以盡述,在此不如略之。

7. 如空气般無處不在的貪腐固疾

人們一提出中國的負面印象,立刻浮現眼前的還不是荒廢破敗的農村,不是遍地流毒的自然環境,不是無助迷茫的失業者和維權訪民,而是那些讓人欲“生烹其肉,活剝其皮”的大大小小的貪腐官僚們。“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無人不貪的他們僅憑借种种非正式的權錢手段而得到了許多人拼了生家性命用了無窮智慧也難以得到的名与利,這個現實怎能讓人坦然而心甘地接受?

人類社會皆要遵循一條“不患貧,患不均”的鐵定規律,不論是何种形式和名義的社會,皆要保證所有人的利益起點相同,不能因為起跑線各异而引發社會的怨气。要達到此目的的不二法門,便是明确國家“主權在民”的思想,要“將權力關在籠子里”,讓人民有權選舉、監督并撤換政府,除此別無它途。

可悲的是現中國在政治上強化一党專政,加緊意識形態的國內控制和國外輸出,在行政上加緊權力集中,在執法上放縱基層司法濫用,經濟上哪怕國富民窮也要惟我是用…..如此种种,說明中國的社會“和解”之門或將關死,“和諧”之意必將難達,等在眼前的恐將非人所愿了。

2009.3.21.

(《自由圣火》首發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