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維修拉卜楞封寺 當局加強監控僧侶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位於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的拉卜楞寺將在4月開始維修工程,有藏人質疑當局大興土木,可能乘機封鎖寺院,加強監控西藏流亡政府議員格桑堅參星期四表示,當局在寺院安裝監視儀器,去年就已開始。

據大陸媒體報導,拉卜楞寺將迎來建寺300年最大規模的維修保護。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四引述藏族作家唯色質疑,當局此時大修,可能想藉機封鎖寺廟,防外界與僧侶聯繫;另外藉口維修拆除寺院私自安裝、用於接收外國和西藏流亡政府電台節目的天線等。她認為,當局會藉此給寺院安裝監控設備,以便監控僧侶。

本台當天致電唯色,她表示,不方便發表評論:「哦,我不太方便」。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議員格桑堅參告訴本台,去年3.14後,當局加緊在寺院安裝監控或干擾設備:「有些寺院有很多僧人想聽美國之音,或者自由亞洲電台,他們每人都有個收音機,藏區由於分佈比較廣,有些寺院,雖然整個寺院都安裝了監視工程,但是每一個僧人他不可能全部監視得到,所以維修過程中,他們會把更精密的儀器安裝進去。」

甘南州文化局張永生副局長向甘肅日報透露,維修工作最晚於今年4月份展開。記者在網上看到中央電視台於 2007年7月17日播報的一段有關維修拉卜楞寺的影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甘肅的拉卜楞寺的保護維修工作近日啟動,這次維修是拉卜楞寺建寺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拉卜楞寺作為我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由第一世嘉木樣活佛建於1710年。」

當局自第一次宣佈啟動維修寺院至今近兩年,不知遲遲沒有動工是經費還是其他原因。格桑表示,314後,當局對藏人的監控力度加大:「像很多藏區可以接收到印度的很多頻道,你看他以維修的名義在裡面安裝很多監聽器、探測器,都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並不是拉卜楞寺才有。去年阿壩縣格德寺裡面很多僧人也會使用電腦,寺院裡面很多僧人的電腦,全部沒收了」。

據瞭解,當局最近在拉卜楞寺周圍增派了大批武警,又限制遊客前往,令去夏河的遊客近乎絕跡。當地一司機告訴本台,拉卜楞寺至郎木寺的班車,由平時每日多班,減為一班。

記者:早班車幾點(夏河發車)?
司機:7點40分。

記者:晚班車呢?
司機:沒有了,只有一部車(全日)。

記者:現在減到一部車啦?
司機:啊,對。

本台早前曾報導,在拉卜楞寺周圍戒備的武警可能在七月份撤離,當地的賓館5月份才能營業。顯示短期內,當局不會解除戒備。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表示,上週二深夜,公安進入拉卜楞寺強行拘捕藏族作家更嘎倉央和影片攝製助理果洛晉美:「那天的晚上,幾個公安來寺廟他住所裡,把他抓進去,現在他的朋友問了,他被關在哪個地方,但下落不明。抓進去的理由就是他在網上寫了西藏的論文或者是評論文章。」

在拉薩,官方安排在本週六舉行的「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歌舞表演,正在緊鑼密鼓準備之中,而寺院的僧侶被限制在寺院中。當地民眾表示,現在最怕出事,而週末是最關鍵的時刻:「這邊的問題就是政治問題比較嚴重一點,現在就是3月28號。」

記者:最近這些寺院是不是很看得很緊?
民眾:對,就是不開放。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三報導,本週二,四川甘孜縣,33歲的尼姑央秀和21歲的才丹拉姆,在縣城撒發抗議傳單,並高呼口號,隨後被五十多名公安毒打和拘捕。星期三早上,數十名公安到被捕尼姑的家中,沒收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相片,並辱罵和毆打其家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