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瓦利歐總裁領巨額離職金引公憤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4日專電)興業銀行4名主管放棄34萬股認股權的事件才剛落幕,瓦利歐集團的總裁毛林即將帶著320萬歐元離開汽車工業,又讓法國社會民怨沸騰,政治人物也砲轟了一整天。

興業銀行慷慨贈與領導階層認股權,招致的公憤,連倡導自由資本主義的總統沙柯吉都沒法接受他的企業家朋友「在裁員、接受政府紓困時」,還要享受紅利和認股權,總統重話逼得領導人們只得宣告放棄所擁有的認股權。

興業銀行事件才剛落幕,瓦利歐 (Valeo)又爆出總裁毛林 (Thierry Morin)即將帶著320萬歐元離開汽車工業的醜聞,今天一整天,全民的批判聲此起彼落。

最主要的是,瓦利歐2008年損失2億700萬歐元,第4季的數字甚至降了27%,2009年因為全球不景氣,預估還將損失20%,所以,12月份,瓦利歐就提出全球裁員5000人的計劃,法國則將有1600人面臨失業。

1600名法國員工面臨失業,有黃金降落傘的總裁卻要帶著320萬歐元離開,「沒有公平正義」的憤怒如星火燎原的從員工燒到媒體,甚至政經界都不得不連番強烈指責瓦利歐和毛林。

遠在華盛頓訪問的總理費雍 (Francois Fillon)隔海批判這個政府資助的企業,此舉會置整個社會經濟制度於危險地位,因此他反對瓦利歐發這筆錢。

政府發言人夏提爾 (Luc Chatel)也強調在現今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受政府補助的企業居然一手拿政府的錢,另一手發股票和紅利,他表示,政府有8%的股份,將就此案投反對票。

法國企業雇主協會 (MEDEF)主席芭莉索 (LaurenceParisot )也要求毛林立即宣告不拿這筆錢,並向法國社會宣告,雇主協會不承認「將企業的總體利益踩在腳下並鄙視員工」的領導人行徑。

總統沙柯吉則在晚上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大會上發表演講時強調,在一接受國家補助且要實施大規模的裁員計劃或造成大量人員失業的企業,就不應該再有任何的黃金降落傘,不應再有獎金,免費配股或認股權。

面對這一消息所產生的抗議潮,瓦利歐集團的發言人表示,毛林將收到320萬歐元離職金,相當於他最後三年的平均薪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