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頻傳 南亞記者面臨嚴重暴力威脅

【新唐人2009年3月24日訊】(中央社馬尼拉23日法新電)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今天在菲律賓發表報告指出,南亞地區暴亂不斷升高,當地採訪記者面臨「嚴重風險」。

在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媒體工作人員遇襲案例增加。而其他4個南亞國家–阿富汗、尼泊爾、孟加拉和印度,也都符合CPJ「懸案指數」(impunity index)上榜資格。

該指數於去年公布,列出記者經常受到攻擊或遇害,但當地政府卻疏於解決這類犯罪的國家。

報告指出:「南亞地區記者面臨特別嚴重風險,CPJ指數所列的近半數國家位於南亞地區。」今天在馬尼拉公佈報告,是為了紀念當地記者艾斯佩雷(Marlene Esperat)因報導官員貪腐案遇害四週年。

伊拉克、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和索馬利亞連續第二年在名單上名列前茅,自1999年以來共有103名記者遇害。

報告表示,斯里蘭卡當局正與分離主義份子坦米爾之虎(Tamil Tigers)激戰,當地暴亂急劇升高,包括有一名電視攝影記者遇刺身亡。

報告又說,在巴基斯坦境內,記者面臨軍方與宗教激進犯罪組織的威脅;在尼泊爾境內,媒體工作者經常受到政治團體攻擊。(譯者: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