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遊行抗議當局借奧運強拆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星期四,數十位在奧運期間被當局強佔房屋及土地的北京市居民,舉行了一次罕見大膽的抗議活動,他們示威遊行前往中共領導人所在地——中南海,抗議當局借奧運名義強征土地,卻用來蓋豪華公寓,迫使他們流離失所。抗議人群遭到當局派出的警方的圍捕。

舉行抗議遊行的北京市民大約有70人,他們大部份是手無寸鐵的老年人和中年人士。抗議民眾表示,當局說奧運需要,強征了他們的土地,後來卻蓋起了豪華公寓。

抗議人群沒有打出抗議橫福或呼喊標語,但他們還沒有抵達中南海,就被警方包圍起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被警方帶入國家圖書館後,被送到一處警方派出所。

協助組織這次的抗議行動的韓小峰(音譯Han Xiaofeng)表示,他過去以分租房間維生,但他現在只能靠拾荒賺取微薄收入。

他說:「我們被迫離開,因為當局的強拆,我們失去了房屋和土地,他們把事實掩蓋,他們騙我們這是奧運建設計劃,就為了這個他們所謂的“奧運計劃”,他們摧毀我們的房子和奪走我們的土地,我們被了。」

一名抗議者表示,有些有庭院的房子,賠償金只有一平方米2500元人民幣,即使這樣還有很多人仍在等待當局的賠償。

抗議者還說,當地很多被強征房屋土地的居民現在只能住在地下室、或狹小的出租房間,或是勉強跟親戚朋友擠在一起。

而當初被強佔的土地,現在卻高樓大廈林立,一平方米售價8千元。

抗議民眾說他們去年十二月曾向土地所在地北京市朝陽區當局投訴,但換來的只是官員們的訕笑。

47歲的韓小峰說,警方阻擋他們將請願書遞交給溫家寶。

「我們想要寫請願書給溫家寶,要他關心我們老百姓,聽我們的訴求。但是看哪,我們還沒將請願書遞出去,警察就封鎖了我們的抗議,憲法賦予我們抗議的權利。」

另有一小群抗議者前進到中南海的西側大門,但隨即被警方用警車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