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發手足口病 民權縣涉嫌瞞報疫情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河南省民權縣傳出瞞報手足口病疫情,當地醫院涉嫌偽造病歷,隱瞞患兒人數。目前至少有1名患兒死亡,累計病例206例,河南今年總計已超過2000例。河南衛生廳對瞞報已介入調查。

中國中央廣播電台記者近日在商丘市民權縣人民醫院發現,60多個病床住滿來自鄉下的幼童,年齡從幾個月至5歲不等,分別被診斷為腦炎、上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等病症,表現出發燒、手足口等部位長疹、潰瘍等手足口病典型症狀,醫生卻在病歷中隻字未提。

1名患兒家長無奈表示,孩子手上長出很多小泡,卻被醫生診斷為「口腔炎」。

對於「病歷和病症明顯不符」的質疑,1名醫生反問:「怎麼不符啊?不符能把這個病治好了?病症並不是要全都得寫上去。且這又不能確定是手足口病。」

但民權縣衛生局副局長楊占英認為,「手足口病是一種病毒感染,並不難確診。」

不少村民指出,當地最早疑似手足口病例出現在農曆新年前,1名2歲男童因舌頭潰爛、手腳起泡、高燒40多度死亡。男童家長說,民權縣防疫站事後表示,「事情如果報到省防疫站,我們的官就當不成了。」

經媒體披露後,河南官方緊急展開調查,並證實河南今年累計報告手足口病2069例,民權縣報告發病數206例,居全省之首。疫情從上月開始迅速蔓延。

不過,民權縣委書記江文玉說,當地至少170名患者已治癒出院,死亡病例仍待確認。河南省衛生廳已派員赴當地調查醫院是否瞞報病例。

有網民表示,商丘市睢縣和寧陵縣同樣疫情嚴重,「現在農村已經草木皆兵了。」開封市杞縣也發現數十個疑似手足口病例,正蔓延到附近村莊。

網民說,村民為給患兒治病,不得不給孩子打每次人民幣800元(約新台幣3959元)的「天價針」,當地村民月收入還不到8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