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菏澤巿爆手足口病 當局禁媒體報導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建軍報導)山東省菏澤市爆發手足口病,在山東電視台公共頻道上週四報導證實,至少有兩名病人死亡,兩天內有七十個病例,但有關新聞在網上已被刪除。當局並下令傳媒不可再報導有關事件。菏澤市疾病控制中心官員以及菏澤市一間醫院的兒科主管週一都表示,當地正在爆發手足口病。

有山東菏澤聽眾上週五向本台記者表示,當地爆發手足口病,他指,牡丹區的托兒所已經放假,而當地不少公務員已經收到指令,不容許傳媒報導事件,若向傳媒透露有關消息,就有可能被當成洩露國家機密來處理。他說:「最近發現手足口病在蔓延,牡丹區第二托兒所已經放假,不允許媒體前往報導,如果報導的話就會被控洩漏國家機密罪來整治。」

而山東電視台公共頻道曾經在上週四報導當地手足口病爆發,根據報導引述菏澤市立醫院醫生表示,當地醫院收治手足口病的醫院病床爆滿,至少有兩名病人死亡。這位醫生說:「兩天以來住了六、七十個,反正病床那天都很緊張,昨天死了一個,今天又死了一個。目前也沒有什麼政策,總之就是集中收治。」

但有關新聞視頻在網上已經被山東電視台方面刪除。

菏澤市一間醫院的兒科部門主管,週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現時當地正出現手足口病,當地政府規定只有指定的醫院可以收治手足口病的患者,其他醫院的兒科部門,不可以收治有關病人。他說:「現在大部分病人,都集中在菏澤市立醫院,和省醫院那邊,現在規定是市立醫院去收,其他醫院就不收有關病人。」

菏澤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一名官員,週一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現時手足口病正在全國各地都有爆發的情況,非常值得關注,但可以透過抗生素治療治癒。當本台記者問及具體患病人數時,這名官員指明天要再致電辦公室才能提供。他說:「手足口病現在基本上全國各地都有,因為這是春季的常見病,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傳染病,基本上都是用抗生素,是能完全治癒。你要瞭解具體情況,明天白天再打電話來好了。」

手足口病是常見於兒童的傳染病,主要由病毒所引發,除了山東菏澤,近日江蘇、陝西和廣東,都有官方確認的手足口病傳染報告,有幼兒園因此放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