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異見人士遭傳喚 東莞維權人士被關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貴州近四十名異見人士偕家人,上週六在貴陽郊區進行觀光活動,當地公安星期一傳喚其中的陳西和陳德富。此外,在北京的東莞維權人士肖青山,星期一上午在天安門廣場散步時被公安懷疑他上訪,而關進天安門分局。

貴州異見人士陳西、廖雙元、陳德富、黃燕明等近四十人帶上自己的家屬,上週六集體到貴陽郊區觀光,其中陳西和陳德富星期一被貴陽市公安局國保總隊傳喚,共約七個小時。當天傍晚回到家中的陳西對本台表示:

「實際就是因為星期六的時候,我們貴州的人權捍衛者、民主異議人士,大家在一起搞了一個郊外的活動,我們到野外去遊玩一下,我們人數大概三十多,有四十個吧,由於我們是集團活動,他們(公安)就過分擔心。」

而星期一被傳喚的還有陳德富:「除了把我傳訊以外,還有我們貴陽的另外一位民主人士陳德富先生,現在還在貴陽市公安局。」

記者在當晚聯繫到陳德富,陳德富表示:「國保大隊的隊長殷彪問我『你們是打的有橫幅吧』,我說『是的,人權平等、有你有我』,他說接到上面的指示,不能發表在網上,他們四個人強行把我帶到家裡,我把相機拿出來他們強行把它搶過去。」

陳德富表示,公安在強制複製照相機中的相片後,又將他的電腦資料刪除。他多次向公安交涉,指公安沒有出示任何證明,闖入他家,並搜查他的私人物品。公安的回答卻是「看看,不是搜查」。

陳德富在去年六四19週年期間,公安強行闖入他家,當地派出所所長還扭斷他的手指。他星期一向公安交涉時,公安卻矢口否認,又要他向公安上級反映情況。

據瞭解,今年以來貴州公安幾乎每個月都會傳喚當地人權活動人士,其中包括陳西、廖雙元、申有連、杜和平等等。當局對他們一舉一動,非常關注。陳西表示:「要跟蹤、要調查、要傳訊,要像犯人一樣的對待。今天把我傳訊去,像犯人一樣的,他們的開頭語是『你要老實交待』,問了一遍又一遍,然後作了筆錄,還按了手印。」

這是陳西一個月內第二次被傳喚,上次是因為陳西和異見人士徐國慶向重慶和成都等地的繫獄異見人士及家屬,送慰問金,公安當時並威脅他,如果繼續從事民運,將對他女兒不利。對於公安頻頻向他發出傳喚,陳西則認為公安小題大做:「他們對他們政府的執政已經沒有信心了,一群公民在郊外遊玩,他們都要調查。」

當局對待異見人士,絕不手軟,而對待維權人士也是如此。據大陸民生觀察星期一報導,北京「兩會」期間被非法關押,於日前獲釋的東莞維權人士肖青山,當天上午在天安門廣場旅遊時,被北京警察搜查後,強行押到天安門廣場公安分局關押。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對本台表示,當天中午和肖青山通過電話後,知道他被抓的原因:

「北京的警察把他當訪民也對他進行檢查,他當時身上帶著資料和一些文件,然後把他抓到天安門公安分局去了,我就聽他講關在天安門分局裡頭的房間的情況。當時大概有很多訪民關在裡面,是洗手間改造過來的,裡面的環境也很差,很陰暗潮濕。」

本台當晚十點致電肖青山,但他的手機仍然處於關機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