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堡市議員指南非政黨輪替還要等10年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13日專電)南非離大選不到40天,各黨正展開激烈的競爭,在野黨民主聯盟(DA)台裔約堡市議員孫耀亨認為,雖然今年大選是最激烈的一次,但政黨輪替恐怕還要等10年以上。

孫耀亨指出,非洲民族議會(ANC)從1994年執政以來,雖然政績表現不佳,不過許多黑人選民因種族隔離的歷史記憶猶存,還是選擇支持ANC,執政者更把種族隔離當成施政不佳的藉口,除非有新一代黑人領袖頂替上來,否則這一歷史因素還是無法淡化。

對去年12月正式脫離ANC並成立的另一黑人主要反對黨人民議會黨(Cope),能否異軍突起且發揮反對黨的作用?孫耀亨分析說,Cope最大的問題在於選民普遍認為它只是ANC的分公司。

孫耀亨解釋,雖然包括前副總統姆蘭波恩古卡Phumzile Mlambo-Ngcuca)、前ANC全國執行委員會主席雷可塔(Mosiuoa Lekota)等黨政要員相繼加入Cope,但這些政治人物和政治資源都是源自ANC,選民不禁會質問,為何當初這些人在ANC做不到的事情,成立了Cope就能做的到?而且失去執政資源的Cope,所提的競選政見又能兌現嗎?

從過去的投票取向來看,投給反對黨的選民大多是基於監督立場且對政治理念有一套看法的人,孫耀亨說,投給Cope,反而弱化在野黨的監督力量,而廣大的中間選民也會擔心,一旦Cope執政,難保不會變成另一個ANC。

由於今年大選是ANC內部分裂後首次舉行的選舉,孫耀亨擔心,因兩大黑人政黨過於了解彼此,隨著4月22日大選的逼近,許多非正式競爭手段如抹黑、醜聞都會一一浮現,基層草根選民的情緒一被挑起,便很容易爆發更激烈的種族摩擦。

即使所有南非華人都投票,在政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下也產生不了一位國會議員,不過孫耀亨還是鼓勵華人參政,畢竟南非未來的國家發展方向或經濟走向,都攸關華人的未來命運,不管華人政治信仰為何,讓南非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對南非大局都有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