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逾7000警察任職邊境轄區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中國公安部邊防管理局政委傅宏裕日前公開表示,中國邊防轄區治安形勢有新的變化,目前共有超過7千名邊防民警在轄區村黨支部和村委會任職,以形成對整個邊境地區的管控屏障。有分析認為,當局以此穩定邊境,恐怕適得其反。

日前,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傅宏裕在中國的兩會期間向官方新華網表示,從去年12月1日以來,中國公安邊防部隊已進行了近60萬人次的邊防轄 區走訪活動,目前共有7,123名邊防警察在邊境轄區的村黨支部和村委會任職。他還表示,金融危機給中國的沿邊沿海地區治安形勢帶來了新的變化,因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停產倒閉以及土地拆遷補償和農產品購銷等矛盾糾紛和群體性事件隱患增多,警察出任村官,是邊防公安部隊做好當地群眾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

網絡政論刊物《大參考》的前主編李洪寬認為,當局在今年所謂的敏感時期,正在加強對邊境地區的武力控制。以身穿綠色警服的「村支書」治理經濟危機,恐怕只是一個藉口:

「金融危機純粹是一個藉口,中共非常擅長於編造一些假的消息,他有他的目的。中國的邊境很複雜,有的是少數民族地區,有的是邊遠地區,有的是台灣沿海,情況非常不一樣。你比如說像福建這個地方,走私的情況比較嚴重、比較複雜,可能警察處理起來效果稍微好一些。但是,你說像西藏這個地方,像內蒙古、新疆這些地方,本來不同民族之間就很緊張,你很難想像他們能夠和諧地建立一種所謂有效機制,只能說是為鎮壓做準備,有暴動可以隨時鎮壓。當然,這是一種猜測,因為各個地方所謂威脅治安的因素也完全不一樣。」

有關中國邊防部隊和基層警員出任地方行政職務的消息,官方媒體自 2007年中旬就有所報導,特別是涉及西藏、新疆和內蒙古地區的警察村官現象,官方的宣傳認為,此舉是在構築群防群治體系,化解矛盾,從而形成對整個邊境地區的管控屏障。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負責任人迪里夏提表示,今年是中國政府統治新疆60週年,當局以反恐、奧運安保和最近的警察村官等為藉口對維吾爾人進行的種種鎮壓行動,每一次都只能得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中國共產黨統治當地到現在為止,今年是60年。中國政府改採取的不管是任何一種措施都沒有起到北京所預期的效果,恰恰每一種措施都起到了相反的作用。911中國綁架了國際反恐運動,對維吾爾人展開了這種大規模的鎮壓,中國利用了奧運對維吾爾人鎮壓,現在中國推行公安人員到地方任職,這本身也加劇地方的局勢,即便是這樣,但也並沒有阻止維吾爾人要求民主、爭取自由、維護自己人權的一系列維權運動。」

傅宏裕在報導中還表示,公安邊防部隊進村除了關注當地民生問題之外,還要積極幫助地方基層政權的建設。原湖北潛江的人大代表姚立法認為,警察授命當村官的方式,恰恰違反了有關基層民主選舉的規定,也損害了地方群眾和政府的民主權利:

「村委會的村官怎麼產生?根據法律的規定,完全由居民或農民經過選舉產生。帶有安排性質的進入基層黨支部、村委會,這本身就違背了民主選舉產生的原則,對基層黨組織黨員的權利也是一種侵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