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50週年 警戒森嚴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星期二,西藏各地戒備森嚴,中共承認已經增派了軍隊,50年前的這一天,西藏發生了大規模的暴力反抗中共軍隊的事件,對老一輩的藏人來說,當時的血腥場面依然在記憶中。今天的西藏,藏人們都知道3月10日是個敏感的日子,下面請看報導。

西藏,很多通往寺院的通道上,中共的軍隊已經設置了路障,軍人的數量也明顯增加。

這是青海省的西寧塔爾寺,星期二,少見的沒有那麼多監視,朝聖者看起來還能朝拜,據說部份原因是去年塔爾寺沒有很多喇嘛參與抗議。

但仍能感到空氣中緊張的氣氛。

這位66歲的朝聖者善丹讚說:“我有點害怕,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我既害怕有擔心。”

3月10日,所有的藏人都知道,這是個敏感的日子,但是否還記著那段慘烈的歷史就不得而知了,面對鏡頭,喇嘛們說話顯得小心翼翼。

東圖丹讚喇嘛78歲了,他說:“惹麻煩不太好,作為西藏喇嘛,我們愛自己的國家和家園,我們只是喇嘛,你們得理解這個。”

喇嘛徹彌以施說:“我們就是拜佛,點上香、祈禱,為了我們自己更好。”

3月10日,達賴喇嘛已經訂好發表流亡50週年的演講,要求西藏有意義的自治,表示,中共在那裏幾十年的統治,形同地球上的地獄。

預計達賴喇嘛的演講講側重,在長久的記憶中,西藏人和中國人就是鄰居,西藏人要求的是合法的和有實際意義的自治。

我們來看看50年前的那段歷史,被藏人稱為“1959年抗暴起義”的起因是中共軍隊進駐藏區後,開始在靠近內陸省份的康區和安東強制土地改革,改變了數千年來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這兩個地區開始出現了武裝反抗,而中共軍的鎮壓手段非常殘酷,如拷打、把犯人餓死、或當著藏人的面強姦他們的妻子來迫使他們招供,及在處決喇嘛和尼姑前強迫他們發生性行為等,招致了當地更加激烈的反抗。

1959年3月,中共要求達賴喇嘛前往拉薩之外的軍隊司令部參加一個儀式性的活動,但不准達賴喇嘛的私人衛隊和隨從同行。

3月10日,有30萬藏人聚集在達賴喇嘛的駐地請求他不要前往,19日中共發動猛烈炮火攻擊。

根據西藏流亡政府和能得到的來自中國的文件表明,1959年的抗暴事件中,大約8萬6千名藏人喪生,佔地36萬平方米的羅布林卡被中共軍隊炮擊了至少800次,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嚴重受損並被搶劫,達賴喇嘛未能逃出的隨從被當眾處決,之後被公開處死的喇嘛和尼姑成千上萬,很多藏人被懷疑私藏武器也遭逮捕和處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