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件週年前夕 青海兩寺院僧侶被帶走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本週是西藏薩拉314一週年,藏區各寺院遭到當局嚴厲監控,更有僧侶被當局帶離寺院,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學習。居住在青海的藏人星期一對本台表示,公安在抓藏人,而隆務寺的僧人已被集體帶走。

據藏族女作家唯色的博客披露,青海海南州貴南縣的魯倉寺,因僧人進行燭光靜坐,被當局帶往不為人知的地方。本台星期一致電貴南縣宗教局,瞭解魯倉寺僧人的情況,但接聽電話的官員說「不知道詳情」:

記者:請問魯倉寺,是不是有僧人搞燭光靜坐?
官員: 你是誰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官員:這個我們不知道詳情。

記者:聽說你們今天準備把這些僧人帶走?
官員:不知道,不知道,這些情況我們不知道。

記者:你們有沒有抓藏人?
官員: 我們不知道這個事情。

魯倉寺附近的居民證實,當地局勢不穩,有公安抓走寺院僧侶:「這裡亂得很,反正不太好」。

記者:這麼亂?
居民:反正不太好。

記者:說這裡公安在抓人,我想問一下,是不是有這件事情?
居民:就是唄,你知道了,你還……,你知道了就別過來。

據唯色博客寫到,3月8日,貴南縣當局宣佈,魯倉寺參加藏歷新年燭光遊行、燃燭靜坐的109名僧人,將於3月9日(星期一)被集體帶走。當局卻沒有說明把僧人帶往何處,也沒有說明歷時多久,只是聲稱,將對109名僧人進行封閉式的思想教育,包括「愛國主義教育」和「法制教育」。而僧人的親屬接到消息後,紛紛趕往寺院泣別,並獻哈達。

而黃南州同仁縣隆務寺的一名小僧人告訴本台,該寺僧侶都被帶走。

記者:公安現在在你們寺院嗎?
小僧人:不知道。

記者:今天怎麼你接電話了?
小僧人:這裡已經沒人了。

記者:僧人沒啦?
小僧人:沒了。

記者:什麼時候帶走的?
小僧人:不知道。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認為,當局已將三月份當成是314以來,最敏感的日子:「所以肯定害怕僧人再會出現一些去年那樣的事情,所以,就那個小僧人講的,雖然僧人不一定被帶走關了監獄裡面,也許被集中在縣上或者什麼地方,進行一些開會啊,這樣形式看管,肯定有可能。」

對於中國政府近期對境內藏人採取的嚴厲措施,格桑表示,從現在到本月底,當局會進一步嚴控藏人:「很多敏感的地區都會一樣,而且延續到3月14號、16號、18號、20號,基本上十天半個月後,也許都不會放(僧人)出來。」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上週六報導,阿霸縣的果茫(譯音)寺,上百名僧人於上週一上午,從寺院遊行到阿霸縣城,期間高呼「我們需要人權」、「西藏自由」等口號, 晚,當局在寺院拘捕一名叫唐增的二十多歲僧人,而很多僧人已陸續離開寺院,到別處避難。上週四,另有七名僧人在甘孜縣城因遊行被捕。報導引述未被證實的消息說,當天甘孜縣,至少有10名藏人被捕。

本週六是拉薩314事件一週年,當局為防止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對境內寺院實行嚴格控制。本台早前曾報導,藏人較活躍的四川甘孜和阿霸兩個州,當局在半個月前切斷對外通訊。

此外,星期二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五十週年紀念日,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將有多項悼念活動,包括燭光晚會和絕食聲援境內藏人。格桑表示:「六點鐘,流亡國會組織一個燭光晚會、燭光遊行,非政府組織有些絕食活動,今年青年會的重點活動都安排在歐洲,其他非政府組織明天開始有一天絕食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