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英法力挺 拉斯穆森出任北約秘書長希望濃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 8日專電)丹麥總理拉斯穆森獲德、英、法歐洲三大國的力挺,可望出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秘書長。柏林圍牆倒塌後歷經兩次東擴的北約組織,將在4月盛大慶祝成立60週年。

「南德日報」引述不具名人士報導,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沙柯吉(Nikolas Sarkozy)日前達成共識,支持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接替即將在7月卸任的斯海佛( Jaap de HoopScheffer),出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秘書長

雖然美國尚未表態,不過根據北約的慣例,美國一般都會支持歐洲大國提議的秘書長人選,反之,最高指揮官則由美國將領出任。

報導說,現年56歲的拉斯穆森,雖然還沒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外交顧問見過面,不過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和派兵進駐阿富汗的他,立場不至於反美。

至於另一位同樣積極爭取北約秘書長一職的波蘭外長席科斯基(Radek Sikorski),曾要求北約對俄羅斯出兵喬治亞做出反應,立場過於反俄而確定出局。

3 年多前,丹麥報紙刊登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造成西方與伊斯蘭世界關係緊張,拉斯穆森當時雖然強調不認同這幅作品,卻堅持言論自由,冷靜的表現受到歐洲輿論的一致讚揚。

儘管伊斯蘭世界因此對拉斯穆森有負面的觀感,北約成員國之一土耳其也極力阻止拉斯穆森出任,不過卻提不出替代的人選。

柏林圍牆倒塌後歷經兩次東擴的北約組織,目前有26 個成員國,4月初將在位於萊因河兩岸的德法邊界城市凱爾(Kehl)、巴登巴登(Baden-Baden )和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盛大慶祝成立60週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