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調:自信善良有氣質的女性最美麗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婦女節將至,什麼樣的女性才算美麗?據中國大陸民調自信善良、有氣質為公眾認可的前三名,顯示大陸民眾審美取向兼具現代性、倫理性和心靈性。

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透過北京一家市場諮詢公司,對中國2845名公眾的調查顯示,自信善良、有氣質分別以80.7%、65.4%和65.2%為女性之美要素前3名。

清華大學美學教授肖鷹認為,現代是一個以自我為基本單元的社會,每個環節都存在競爭,因此自信成為個體生存和個性美的基本要素。而善良為社會的普世價值。氣質是個體由內到外,由形體到風貌的整體表現。這三種因素,都是從女性美的內在素質來評判。

調查中,公眾眼裡的當代女性之美還包括:獨立(59.4%)、孝順(58.2%)、樂觀(55.8%)、優雅(54.8%)、賢慧(54.7%)、溫柔(52.3%)、聰明(51.5%)、體貼(51.4%)、漂亮(47.8%)、能幹(44.8%)、勤勞(41.8%)、有才華(39.9%)、可愛(39.2%)、理性(39.1%)、負責任(38%)、率真(32.2%)、堅韌(31.3%)、有人緣(31.2%)、性感(30.0%)、敢愛敢恨(29.2%)、感性(26.9%)。

「其實女人抓住自己角色的最佳狀態時,就是最美麗。」北京馬妮形體文化公司董事長馬妮說,女性美是一個綜合考量,一個美麗的女人在工作中要表現出專業、敬業的態度,回到家裡就應該是丈夫的嬌妻,在孩子面前就要找到做母親的感覺。

中國傳媒大學文學院院長張晶,欣賞自強、自信、智慧、有書卷氣的女性。他認為,30歲到40歲是一個女人最好的時候,「這個時期的女人有了對人生的領悟和積累,懂得了很多人生智慧,瞭解社會,身體也更有風韻,特別有魅力。」

至於女性什麼時期最光輝?調查顯示,33.7%的人認為女人一生都很美,17.5%的人選擇初為人母時,12.9%的人認為是大學時代,12.5%的人感覺「小喬初嫁」時女性最光輝,11.6%的人認為是職場新人時,8.9%的公眾選擇了「豆蔻年華」。

另外,最青睞哪種類型的女性?調查中,68.6%的受訪者首選優雅知性體貼型女性,44.2%的人選擇賢慧勤儉持家型,38.4%的人中意自信獨立女強人,24.9%的人青睞溫柔可愛乖乖女,20.6%的人喜歡有人緣會交際型女性,也有17.3%的人選擇聰明美貌物質女。

肖鷹認為,「體貼」是人類最普遍永恆的需要,是愛的核心要素之一。「金融危機下男性更多地表現對體貼型女性的青睞,不是為了尋求安全感,而是金融危機使他們更需要異性的體貼,因為體貼賦予異性的不是安全感,而是愛的細膩和溫馨」。

調查也顯示,62.4%受訪者認為要成為幸福女性就應該大膽追求所愛,僅4.6%認為女性不應該追求男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