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旁聽三鹿拍賣 結石兒家長遭扣押(視頻)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毒奶粉案中的關鍵企業,河北三鹿集團核心資產星期三在石家莊市中級法院以六億元人民幣售予北京三元集團。前往表達意見的大陸「結石寶寶之家」創辦人趙連海及多名受害者家屬,一度遭到公安扣押,隨後又被公安圍追堵截,而法院外超過100名公安在場戒備。

視頻:北京公安全程跟蹤結石嬰兒家長車輛(志願者提供)(RFA)

因為出售含三聚氰胺毒奶粉,宣佈破產的三鹿集團核心資產,星期三在石家莊中級法院拍賣,北京三元集團以6億1千多萬元人民幣成功競投。三元獲得的核心資產包括土地使用權、建築物、機器設備,及集團持有的三間公司的股權。

不過,希望到場表達意見的「結石寶寶之家」創辦人趙連海及三名結石嬰兒的家長,當天早晨就被公安扣押在酒店近兩個小時。趙連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今天早上八點多就開始扣押我們,接近十點才讓我們離開我們居住的地方。我們開車在前往中級法院途中,四處受到阻截,能通往中級法院的路口,見到我們,立刻有警察站出來,說我們不能過去,說是交通臨時管制,導致我們最後,越走越遠。」

趙連海表示,他們後來改搭出租車,但是,仍然擺脫不了公安的阻攔:「我們的出租車剛駛過去,別的車剛過去,寧可攔下我們,就說從現在開始,交通臨時管制,非常無賴、流氓的做法。」

趙連海一行於是放棄坐出租車,徒步前往法院,途中不時有公安上前阻止他們:「非常多的警察在拉扯我們,不讓我們走過去,我們也明確表示,我們有這個權利。到了法院大門,起碼有超過100名警察在等待我們幾個受害家長,現在起碼超過十個他們的人在對我們進行錄像。」

自三鹿毒奶案以來,趙連海及一些家長曾多次到石家莊中級法院,表達結石受害者的訴求,維護權益。但每一次都遭到公安打壓。趙連海表示,在前一天,北京公安向他提出要求,不准去石家莊,但遭到拒絕。趙連海和患兒家長連夜到達石家莊,但第二天仍被公安控制。被扣的患兒家長李先生表示:「從早上六點鐘開始警察就騷擾我們,早上七點鐘起床就不讓我們出來。」

對於有關當局在三鹿集團民事索償還未結束的時候,拍賣資產,雲南大理的結石患兒家長董先生表示:「前兩天司法部副部長已經說了,法院已經可以接受受害者的起訴,但是接受起訴的前提是90%以上的人都已經簽了不合理的賠償協議,能起訴的人已經很少了,三鹿再一拍賣的話,作為被告,不存在了。」

結石受害者維權律師李靜林認為,此次拍賣,雖然在法律上沒有大問題:「但是,它在實際效果上,當然不如我們早先反對三鹿破產的那些理由,更具有合理性,因為現在三鹿一經破產,那麼三鹿帶來的問題是最嚴重的、患者最多,可能需要終生治療的患兒,怎麼辦?!」

大陸法院被當局下令不准受理毒奶案近六個月之後,最近開始有限度地受理相關訴訟,但大部分受害者遇到的問題是,三鹿集團資產在拍賣後,成零資產,受害者已無處索賠。不過,這不代表受害者可以獲得另外21家奶粉企業的賠償。本台日前披露的最高法院召集全國各地法院高官,於去年12月底,舉行的一次內部會議,會議錄音顯示,即使法院判決,仍在國家賠償條款的框架內,受害者不會獲得額外賠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