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維權律師袁顯臣近日宣判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訊】黑龍江維權律師袁顯臣,近期將被雞西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袁顯臣的妻子張女士星期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法院當天告訴她,會在一、兩天內到看守所做出宣判。此外,系獄維權人士楊春林目前在監獄糊紙盒並學習用左手寫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幫助下崗工人到北京維權的袁顯臣律師於去年5月被雞西市公安從北京抓回後,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已被關押九個月。袁顯臣的妻子張女士星期二表示,法院近期將在看守所對袁顯臣作出一審宣判:

「已經九個月了,今天我去(法院)找他們,我說『該有結果啦』,他說『快了,這一、兩天了』。我問『就像開庭一樣,把他提回來(宣判)到場宣判?』,他說不用那樣,直接宣判,直接到看守所對他宣判,完了通知你們就行了。」

據瞭解,45歲的袁顯臣為當地下崗工人,農民提供法律服務,全力維護弱勢群體的權益,並和發動「不要奧運要人權」 簽名的佳木斯維權人士楊春林聯絡礦工及失地農民,簽名支持「不要奧運要人權」的活動,並到北京上訪。

袁顯臣的律師黎雄兵說,現在就等著他們的判決結果:

記者:「你們會提出上訴嗎?」
黎律師:「等判決結果之後再看吧。」

記者:「根據法院定罪,像他的刑期應該是多少年?」
黎律師:「這個情節比較輕微,按法律來說,他這個情況一般是在五年以下。但他的行為不構成犯罪,關鍵問題並不是說判多少年。」

1月12日,雞西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袁顯臣,檢方對袁顯臣提出四項指控,其中第二項指控是袁顯臣在海外發表的一篇報導,表明他本人願學習楊春林、有志於推動中國民主、還呼籲釋放楊春林,是發表煽動、顛覆言論。

在法庭上,兩位律師李方平和黎雄兵為袁顯臣做無罪辯護。

報導稱,1998 年,袁顯臣和妻子成立了東興法律服務所,由於從事維權活動,因此遭到當局的刁難,司法部門拒絕為他們註冊辦證。為此,袁顯臣從2001年開始上訪,八年來,袁顯臣僅到司法部上訪就不少於三十次。自從袁顯臣被捕,其妻子被剝奪接手案子的權利,目前袁妻已失去生活來源。

另據報導,被黑龍江佳木斯法院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在服刑的維權代表楊春林,其家人上週四到香蘭監獄探監。楊春林的妹妹楊春平星期二告訴本台,過年前哥哥在獄中糊燈籠,現在糊紙盒:

「上次是糊燈籠,現在過完年了,是糊紙盒。他們另外什麼活都有,有磨鑽石的,還有織毛衣的,說織毛衣和磨磚石,出獄後60%都是肺結核,也不讓說時間長,就說了十分鐘。」

楊春平還表示,這次給哥哥送去了幾本《南風窗》雜誌,但沒買到哲學方面的書籍,同時楊春林也向妹妹透露了在獄中的生活情況:「精神狀態還可以,他說在裡邊練左手寫字和練左手幹活,看看能開發大腦嘛」。

據悉,自楊春林去年被判刑後,每天在監獄工作十多個小時,獄方只准家屬每月探監一次,而每次只有十分鐘,而且對談話的內容,都有嚴格限制。楊春平表示:「每次都不讓談外面的事情,只是跟我哥說了一下,告訴他,外邊挺多朋友都在幫助他,關注他。我哥說他知道」。

楊春林去年三月被當地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直到去年12月11日,其家人方首次獲准到監獄探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