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外地訪民躲避監控到京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一年一度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夕,數以萬計的各省訪民想方設法躲避當局監控到了北京,他們計劃於兩會期間上訪,向有關部門及代表們反映拆遷及司法腐敗等問題。

中國政協、人大會議分別在下週二及週四開幕,本台剛報導過為確保兩會順利進行,北京當局投入了百萬警力。北京交通部門近日也開始對外地進京的車輛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外地進京車輛必須辦理有效期7天的「市區通行證」。但即便如此,大批的外地訪民還是先後到了北京,打算趁兩會期間到有關部門上訪。

北京訪民趙淑玲星期天告訴本台記者:「是,現在上訪的訪民很多,當局在夜裡就將上訪村,就北京南站裝了好幾車全拉走了,全是上訪人。截訪的人也很多,他們截訪的車好像都換成民用車了,原來特別醒目的警察車,現在就讓人分辨不出來。」

上海訪民蔡文君表示,上海當局為了控制訪民到北京上訪,甚至採取逐一恐嚇的方式,要他們不得到北京,否則後果嚴重:「有很多訪民都被警告,要他們不能到北京,去了要拘留。但這次到北京上訪的訪民還是很多,很多訪民他們手機都不敢開,因為怕衛星定位監控,到時間差不多的時候他們才打開手機。」

一位正在北京上訪的黑龍江訪民江永文雖然已在北京,但仍然提心吊膽地要躲避地方政府的追捕,他說:「家屬打電話來告我說地方政府派了很多警察及公安,凡是熟悉我的人都派他們來想把我抓回去,然後整死我,那我就沒法告了,那他們那些貪汙的事就了事了。」

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表示他們近日分別接到了來自吉林、遼寧、寧夏多個省訪民的投訴,反映他們到了北京之後遭到迫害的情況。吉林長春訪民楊一美在京上訪被截訪人員毀容。她向本台表示,雖然截訪人員人數眾多,但各地訪民仍然想方設法來到了北京:「現在在北京上訪的訪民特別多,週五那天是人大的接待人員說的,說現在外地到北京上訪的已經達到250萬人,當然各地方政府的也都在截訪,每天抓回去的就有1千多人。」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省訪民經常大規模到北京上訪,他們多半反映拆遷及司法腐敗等問題,雖然他們明知被截訪之後會遭到殘酷的打擊報復,但因在當地投訴無門的情況下,他們甘願冒危險,躲避一重又一重的監控到北京反映意見。

香港太陽報日前一篇社論表示,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項調查,每年全國各類群體性事件超過10萬宗,而這些群體性事件中衝擊政府、燒砸警車的暴力現象愈來愈多,這顯示出民眾的焦慮感愈來愈強,手段愈來愈直接,對當局的信心愈來愈不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