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建議兩會討論直選日程表

中共早在建國前,就公開承諾,取得政權后,要實行普選,今年是中共建國六十周年,不但國家主席、省市長,就是鄉、鎮長都沒有實行直選。建議今年兩會,討論實行直選的日程表,路線圖。討論何時一人一票直選鄉鎮長,明天直選不可能,討論將來何時直選,總該可以吧?

在共產党領導下,1949年召開了全國政協會議,制定了《共同綱領》,其中第12條規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之”,但是六十年后,至今縣以上人大代表都沒有實行直接選舉,兩會理應討論直選的日程表。

台灣,早就實行了普選,香港,已經決定2017年直選特首,盡管香港人嫌太晚,游行、示威表示抗議,但總是有了盼頭。台灣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直選鄉鎮長,縣市長。

過去在大陸人們提出直選官員,當局總是強調經濟落后,但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經濟水平遠遠落后于現在的印度、台灣不是已經普選部分官員了嗎?1947年印度獨立,很快實行了普選,當時他們的落后可想而知。難道印度在六十年前,台灣在五十年可以做到的事,我們今天在兩會上討論一下都不可以嗎?

中國的近鄰,位處高山峻岭,在中印之間的人口73万的小國不丹,該國很閉塞,沒有出海口,不通火車,民眾的文化,經濟水平都很低,但是他們順應世界潮流,2008年 3月24日,迎來首次民主選舉,產生了首個民選政府,不丹由原來的世襲君主制變為議會民主制。我們應該向鄰居不丹學習。

國內出版了一本李凡先生主編的《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2008年6月知識產權出版社)其中記錄了很多2007年縣、區人大代表選舉的案例,這才知道,中國的縣區人大代表直選,推行了約二十年,時至今日,仍然問題多多,主要是受少數人控制操縱。所以即使明天在中國大陸一人一票直選鄉鎮長,在現在体制下可能還要再探索二十多年。我們該有緊迫感。

不管推行結果如何,只要開始了名義上的直選,就會給一些志士提供了探索、嘗試、議論的机會,“民主化”不能只做為一种宣傳口號,今年兩會如果能夠討論制定出一個直選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對推進中國的民主化將是功莫大焉。如果馬上推行有困難,先討論一下,也是件很好的事情。

1944年周恩來在延安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19周年時說:“照我們的經驗,在敵后(中共統治區)那樣艱苦的條件下,人民尚能進行普選,選舉抗日政權,討論國事,實現地方自治,哪有大后方(國民党統治區)不能實現民權和自治的道理?一切問題都看執政的國民党有沒有決心和誠意實施憲政,如果有,就應該在抗戰中提前實行,因為民主的動員是最有力的實現反封建、抗日的手段。從民主中才能找到徹底解決國共關系的途徑。”(李凡:《2006-2007中國基層人大代表選舉實錄》P83)

六十五年前,共產党在野,周恩來代表中共向執政的國民党提出“進行普選”、“實現地方自治”、“實現民權“,獲得很多仁人志士的歡呼、支持和追隨,從而奪取了政權,至今又過了六十年,中共高層已經沒有人再講“普選”、 “民權”等話題了;民間關于這方面的議論,很難發表,我的微弱的呼聲,不知能否被兩會台上、台下的諸公听到?

2009年2月28日于山東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