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随性,随遇,随缘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訊】 寺院裏的地是枯黃的,很難看。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傅說:師傅,快撒點種子吧!師傅曰:不著急,隨時。種子到手了,師傅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一陣風 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小和尚著急地對師傅說,師傅,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師傅說,沒關係,吹走的淨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剛撒完種子, 這時飛來幾隻小鳥,在土裏一陣刨食。小和尚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傅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師傅說,急什麽,種子多著呢,吃不完,隨遇。半 夜,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來到師傅房間帶著哭腔對師傅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師傅答:沖就沖吧,沖到哪兒都是發芽,隨緣。幾天過去了,昔日 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小和尚高興地說,師傅,快來看呐,都長出來了。師傅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 吧,隨喜。

  我時常會問自己:是什麽樣的人經歷過怎麽樣的修煉才可以做到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說實在的,我想很多人都說 自己可以做到隨遇而安,可說得到,做不到,包括我自己。如果把自己的孩子比做是種子,如果把自己的家庭比做是種子,如果把自己的事業比做是種子,如果把自 己的感情比做是種子,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播下的這些種子可以按自己希望的那樣出芽、長高,開花、結果,可人有旦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呐,怎麽可能每個人 結婚、生子、掙錢、做事這幾樣事情全都那麽順呢?感情順不順,隨緣;事業順不順,隨遇;孩子成器不成器,隨性;事業、婚姻、家庭能否隨心,除了你的努力之 外,剩下的便是機緣巧合。

  一個“隨”字,參透人生許多禪機。“隨”,應該是拗不過的事情隨它去。感情方面,強扭的瓜不甜,緣不 到,緣盡了,都隨它去,這個世界,每天來去這麽多人,少了誰都可以,地球少了這個人照轉,你少了這個人應該可以照活;子女方面,兒女自有兒女福。假如天下 所有的父親都以學業的理由不理會孩子的天分,這個世界就會少掉許多精彩。

  一個“隨”字,蘊含許多人生學問。隨心所欲,隨遇而安,隨波逐流,隨便,隨和,隨著……隨便你找到哪一個由隨打頭的詞,就會發現它們沒有一個是讓你累著的,都是怎麽舒服怎麽來的狀態。可就偏偏這麽簡單的一個“隨”字,有的人可能勞其一生都學它不懂。

转自:阿波罗新闻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