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學家警告:放射性污染鋼製產品泛濫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6日專電)印度資深原子能科學家今天表示,印度出口到美國、德國、法國和瑞典的鋼鐵產品,被進口當局查驗發現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鈷60污染物,而且被查獲的次數相當多。

已退休的印度官方原子能管制局(Atomic EnergyRegulatory Board)局長巴薩拉席(K.S.Parthasarathy)是在「印度人報」(The Hindu)撰文作了上述表示。

目前仍擔任印度官方原子能暨核子科學研究委員會(Department of Atmic Energy & Board of Researchin Nuclear Sciences)資深科學家的巴薩拉席,引述美國政府國土安全部的資料說,自2003年實施掃描查驗措施以來,已有123批船運污染鋼品遭拒絕進入美國港口。

其中包括67批來自印度、23批來自中國大陸以及20批來自加拿大。巴薩拉席在文中說:「我們不能漠視這項警訊。」

他又說,去年8月19日,德國港口海關發現一個從印度運往俄羅斯的貨櫃中,裝滿遭放射性污染的不鏽鋼產品,隨即下令將貨櫃裝回船上,並要求立即回航印度。

巴薩拉席表示,後來德國環保當局也查獲了19批類似案件,遭污染產品包括鋼棒、鋼纜、鋼片和鋼製閥套(valve housings)等,共達150噸,其中85噸又被運回了印度,其餘仍留在德國等待處理。

不過,巴薩拉席也辯護說,經印度原子能管制局調查,上述被查獲的受污染鋼品,都是使用進口的廢鋼材料製成,換言之,印度製鋼品的污染源來自外國。他表示,原子能管制局無法保證放射性污染廢鋼不會進入印度。

他說,印度鋼鐵工業出口的不鏽鋼產品,多達80%以上都是使用進口的不鏽鋼廢品,加以回收後循環使用。

巴薩拉席在文中坦承,這些產品對人類健康的傷害一直遭到忽視,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包括商業損失,例如船隻和商品遭進口國遣返等,印度有關當局也一直未作任何評估。

巴薩拉席又說,儘管由印度原子能管制局核准的放射性原料,不可能流入市面與廢鋼摻雜一塊,但當局仍發現「偶爾會有放射性原料遺失的事件發生」。

他說,這些遺失的放射性原料有可能和廢鋼摻雜,製造出來的產品包括道路人孔蓋、開關把手、不�鋼螺絲及鋼線等。

巴薩拉席最後在文中表示,印度必須在所有港口設立查驗放射性物質的設備,加強檢驗進口的廢鋼廢鐵,並且應當要求進口廢鋼業者必須出具出口國的安全合格證書。他同時不忘指出,不久前,印度才發生一起在進口廢鋼中發生砲彈爆炸的事件,那起事件造成多人喪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