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全球活廣告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昨天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時,特別向歐巴馬推銷日本的新幹線。日本媒體今天刊出台灣高鐵照片指這是日本新幹線技術首度輸出,未來還要搶攻各國市場。

「朝日新聞」今天刊出在台灣板橋車站拍攝的台灣高鐵照片,寫著2007年是日本新幹線技術首度輸出。

報導說,由於日本國內市場已達飽和,日本鐵路相關業者都期待新幹線能擴大出口,現在瞄準美國歐巴馬政府要大力實施的「綠色新政」,昨天麻生在白宮與歐巴馬舉行高峰會時,就特別推薦日本新幹線的優點。

日本的鐵路業者正瞄準美國市場,因為加州正在計畫興建美國第一條高速鐵路,總建設費達3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預計2020年能部分通車。

報導說,日本「JR東海」公司的董事長葛西敬之上個月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一場環境國際會議時就表示,日本的新幹線是高速鐵路當中,排放二氧化碳最少、在噪音、振動方面可控制到最低的。

日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正在考慮要結合日本大貿易公司、「JR東日本」、「JR東海」等公司近期之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並考慮派遣日本鐵路局的專家常駐美國。日本官民一起動起來的態勢漸漸成形。

報導指出,2007年日本新幹線首度輸出台灣,但南韓的高鐵是採用法國的技術,歐系也相當強勢,未來在美國市場,日系與歐系勢必會有一場激烈的競爭。

報導引述三井物產交通計畫部的人員的話指出,現在環保意識受到重視,加上各國政府都大手筆進行財政支出於公共建設,所以世界各地都陸續出現要興建高鐵的計畫。

將舉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巴西也計畫興建高鐵,於該年部分通車。今年6月將宣布興建計畫的概要。日本的鐵路業者也打算搶這個商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