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下崗教師呼籲兩會代表落實生活保障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湖北、河南、山東、四川、內蒙等十省近百萬的被迫下崗的教師於兩會召開前夕於網上發表一封告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書,要求人大代表能為他們反映意見,落實他們生活保障等問題。

北京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來自湖北、河南、山東、湖南、陝西、江蘇、吉林、重慶、四川、內蒙十省被迫下崗的教師星期二透過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公開發表一份告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書,要求人大代表能為他們反映意見。

此封公開信表示他們這批教師中,大部分曾經是民辦教師和代課教師,少數是因計劃生育等原因下崗的公辦教師。他們當年響應國家號召,拿著微薄的工資到農村教育。之後國家經濟起飛,他們這些民辦教師反而被迫下崗,長期以來過著困苦的日子。

公開信聯署者之一,河南的章老師表示:「我們在教育上付出很多,把青春都獻給國家了。到現在我們都已經六十幾、七十幾,甚至八十多歲了,享受不到一點國家的政策。我們付出了二十幾、三十多年的時間,現在卻一無所得。現在我們就是要求恢復我們民辦教師的權益。」

另一位濟南的孫老師告訴記者,由於兩會即將召開,當局派人在他家門外監控他的行蹤,以防止他兩會期間和其它老師們一起到北京上訪:「現在兩會快召開了,當局不准我外出走動,專門有人看著。」

記者:何時開始的?

孫老師:過年後,2月6號開始的。

記者:他們有多少人?

孫老師:一般是一個,有時是三個。

在國務院發出的文件中曾提到,民辦教師是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廣大民辦教師為發展農村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必需解決民辦教師的生活問題等等。然而,近來各省的民辦教師經常大規模集體上訪,他們提出的要求不外乎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之類的落實生活保障等。然而,各省市因為上訪而遭傳喚甚至拘留民辦教師的消息依然不斷傳出。一位湖北荊州市一間小學的民辦教師陳老師表示:「如果真按照政策落實的話,我們理應在政府補助的範圍內。但現在就是貪汙的太厲害,有些錢養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民師。我們希望人大代表能為我們提議案,呼籲當局合理及公平地為我們解決。」

據瞭解,發出公開信的這十省下崗教師人數近百萬,他們經由網上或上訪過程中而相互認識繼而決定共同發出呼籲。他們表示像下崗教師這樣人數眾多、分佈地域廣的人群,理應得到關注。但在全國人大的會議上,卻還沒有聽說有關下崗教師的議案提出,尤其是下崗教師維權遭打壓的問題更沒有觸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