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被提名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新唐人2009年2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錫紅報導)中國民運領袖王炳章被提名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王炳章家人表示,王炳章獲提名,是中國民主運動將近三十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

中國民主運動領袖人物王炳章,近日被提名為2009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居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王炳章的妹妹王玉華表示,王炳章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是國際社會對整個中國民主運動的肯定。她說:「王炳章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對於我們家屬來講,確實是很興奮。我覺得這個事情不是對王炳章一個人的褒獎。是因為大家看到中國民主運動這麼幾十年來前赴後繼,這個提名是對這些人追求理想的人的一個肯定,不是對王炳章一個人的。」

王玉華表示,王炳章獲得提名是繼民運領袖魏京生、徐文立等人之後,又一位中國民主人士被提名,這顯示出,中國的人權現狀和民主進程正在引起國際社會更廣泛的關注。她說:「這之前有魏京生、徐文立都得到過提名。去年胡佳也得到提名。這就是說,中國追求民主和自由渴望的程度,是越來越強烈了。」

提名人包括美國北卡大學華裔教授張俠女士及美國眾議院議員佛蘭克.沃爾夫等。佛蘭克.沃爾夫是美國國會人權小組的創始人及主席。他也是美國國會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多年來致力於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王炳章,1947年12月30日生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畢業於北京醫學院,曾當過八年的駐院醫生,1979年到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攻讀醫學哲學博士學位。他1982年獲醫學博士學位,是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第一位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人。

王炳章於1982年11月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宣佈發起中國之春民主運動,促進中國大陸民主化進程,結束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同時宣佈發行第一份民主刊物《中國之春》雜誌。致力於打破中國共產黨長達幾十年的新聞封鎖。王炳章於1983年成立「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是中國民主運動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個民運團體。

2002年6月,王炳章在越南被中共綁架回國。2003年2月,王炳章被判無期徒刑,並一直被單獨關押在廣東韶關監獄中。王玉華介紹說,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 於12月25日到監獄看望王炳章。發現由於長達6年多的單獨關押,導致王炳章精神狀態很差。她說:「他的精神狀態非常鬱悶。醫生也已經證實他得了嚴重的憂鬱症。他得憂鬱症的原因是因為他一直單獨被關押,無法和任何人接觸。這也是中共極其殘酷和殘忍的一個方面。不要說人是在被單獨關押,就連螻蟻都是群居的生活,這是極為慘無人道的。」

王玉華說,估計獄中的王炳章得知這一消息一定會備受鼓舞。她說:「我想,我們寫信的話,也會被中國政府沒收的。在2月底或3月初他的兒子漢士會去看他,會把這個消息口頭上轉告給他,也是對他精神上的一個鼓勵吧」。王玉華說,王炳章的兒子定於2月份前去探望王炳章,但是中共當局一直推延批發簽證,目前仍在等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