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人請願無果 浙江農民上訪被抓

【新唐人2009年2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湖北省隨州市田力集團的數十位工人家屬集體到區政府上訪,要求解決生活問題。另外,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幾位因為土地問題準備到北京上訪的農民被截訪,有兩位下落不明。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一消息,湖北省隨州市田力集團(原隨州市化肥廠)數十位家屬工星期一上午集體到隨州市曾都區政府請願,要求解決基本生存問題。

消息稱,他們許多人從1970年就隨丈夫由農村到隨州市化肥廠工作,當年她們在工廠主要從事些髒活、累活,最初每個月工資只有二、三十元。從1985年開始,她們就把戶口轉到工廠裏,在廠裏一干就是幾十年。在當地,同類工廠如隨州市水泥廠此前曾將該廠家屬工轉為工廠正式職工,但化肥廠當年卻將她們的轉正指標移作了它用。

職工王先生星期一了接受本台的電話採訪,“(你們一共今天去了多少人?)去了50多個人。(都是家屬嗎?)對。”

據介紹,現在,這些家屬工已經失去農村戶口,無法在農村分到田地,加上工廠倒閉,使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王先生說,他們多次上訪到不同政府部門,但是都是互相推諉,“(今天你們請願的時候,信訪局又沒有給什麼答復給你們?)他說現在上面沒有政策,給家屬搞些低保。(那以前是不是都是這樣答復你們的?)以前,勞動局不是這樣答復的,他們說這些家屬年齡已大了,養老保險已終結了。(你們現在最基本的一個要求是什麼?)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給這些家屬們搞一點生活費。(但問題是,當局也沒有答應你們,是不是?)沒有。(那你們有什麼打算呢?)要是信訪局解決不好,我們準備星期五再去。”

另外,本台曾多次報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小三盤的村民的維權情況,據民生觀察的消息稱,幾位元村民上周日準備去北京上訪途中,被當地人員攔截,兩位上訪村民至今下落不明。

星期一,本台電話採訪了這次上訪被截訪、之後被釋放的當地維權人士林炳長說,因為土地問題,他們已經進行了長達六年的維權活動,但是都沒有結果,因此這次(也是首次)趁北京兩會之前,帶同該村1170名村民簽名的上訪信,準備到北京上訪,但是,還沒到溫州市已經被當地人員截訪。

林炳長說:“我們還沒有離開多遠,在路途上的一個崗哨給攔住了,還有兩個人,我是當場12點鐘,一個副縣長給我保出來。這次還有兩個材料給他搜去了,他們兩個現在還無影無蹤,什麼地方還不知道。”

該封上訪信要求,中央執法要剛猛,對違法違紀的官員要嚴懲,維護法制的統一和尊嚴,方能政令暢通。另外,要求歸還463畝的海塗,解決全村失業人員的問題,恢復最基本的人權——勞動生存權。同時,還反對對維權百姓的打擊報復。最後要求給村民民主直選村委會的權利。

對於當局的打壓行為,林炳長覺得非常氣憤,“沒道理這個事情,我有一肚子氣。權力如果不束縛的話,亂來的話,這是個無底洞,老百姓要遭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