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賣田莫忘祖宗言 北縣4客語教師獲貢獻獎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1日電)母語斷、文化滅。教育部主任秘書潘文忠在台北縣府教育局長任內推動的客語教學支援人員認證,開花結果。今天頒發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北縣4位得獎者,有3人是支援教學的老師。

教育部長鄭瑞城在98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團體及個人頒獎典禮致詞強調,在世界母語日的2月21日頒獎,對於「加護病房中的原住民語、急診室中的客語、門診掛號中的閩南語,更具有特殊意義」。

獲獎的27個團體與個人中,台北縣有秀朗國小老師張芳慈、板橋及自強等國小支援老師葉春騰、永和及秀山國小支援老師黃旭霞、介壽及三峽、安溪國小支援老師陳水嬌等4人獲獎。

葉春騰表示,參加認證與受訓後,有幸開啟客語教學之路。學校的鄉土母語課程,只是孩子學習母語的啟蒙,家庭與社會的環境更重要。

與葉春騰同期結業的黃旭霞不但在客語新詩創作、鄉土繪本創作比賽及客語童謠多次獲獎,也多次指導台北縣永和、菁桐、北市光復國小參加客語生活學校觀摩賽獲獎。

黃旭霞表示,母語教育人員只是一位默默耕耘的播種者,不一定獲得掌聲,內心推動母語才是最大動力。

精通閩南語、客語、國語、日語的陳水嬌說,「客語教師」的稱號讓她做對了許多事,感謝北縣三峽地區的國小校長與老師讓她有機會發揮,家長在客語教學的支援協助更令人感動。

擅長寫詩的張芳慈是秀朗國小藝術與人文老師,也是台北縣教育局客語輔導團成員。她以身為客家人為榮,也強調當大家彼此尊重對方的語言時,才是文明的社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古國順說,祖訓「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母語的消失是世界關注的議題,獲獎代表責任更重大,希望大家一起為承傳本土語言打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