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影片 「貧民百萬富翁」呼聲高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舊金山19日專電)儘管「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13項奧斯卡提名居冠,但橫掃金球獎、美國演員公會獎及多項影評大獎的「貧民百萬富翁」,卻是最佳影片得獎呼聲最高的。

奧斯卡金像獎(Oscar)頒獎典禮只剩最後幾天倒數,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與「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都預測,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應該是「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第81屆奧斯卡年度最佳影片入圍包括:「貧民百萬富翁」、「自由大道(Milk)」、「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Case of Benjamin Button)」、「為愛朗讀(TheReader)」。

在這五部電影當中,「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入圍13獎項讓人刮目相看。

過去曾獲奧斯卡13項提名的電影,共有包括「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等在內八部。

1950年「慧星美人(All About Eve)」創下獲奧斯卡14項提名的最高紀錄,最後拿下最佳影片等六獎。

「鐵達尼號(Titanic)」在1998年也追平14項入圍的風光紀錄,後來贏得最佳影片等11獎。

入圍項目最多,就代表最有希望以「大軍壓境」的優勢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殊榮嗎?其實並不盡然。

「時代雜誌」影評人柯里斯(RichardCorliss)認為,共有10項入圍的「貧民百萬富翁」,將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電影配樂等獎。

甚至有媒體報導已在分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會不會成為入圍項目很多、但得獎卻很少的「奧斯卡大輸家」(big Oscar loser),如同「紐約黑幫(Gangsof New York)」在75屆奧斯卡雖有10項提名,最後卻通通落空的場景一樣尷尬。

被視為奧斯卡前哨戰的獎項�,從去年12月最先出爐的美國國家電影評論會獎(National Board ofReview Awards),一直到後來的金球獎(GoldenGlobe Awards)、廣播影評人協會(Broadcast FilmCritics Assciation)主辦的影評人大獎(Critics’Choice Awards),外加美國演員公會(Screen ActorsGuild)、美國導演公會(Directors Guild ofAmerica)、美國製片人公會(Producers Guild ofAmerica)、美國劇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America),這幾項重要好萊塢專業組織年度獎項最高榮譽,通通都是「貧民百萬富翁」一手包辦,銳不可當。

屬於獨立製片的「貧民百萬富翁」,拍片成本僅約1300萬美元,相較於好萊塢動輒上億美元的鉅額拍片預算,可說非常「精簡」。這部影片改編自印度外交官史威魯普(Vikas Swarup)暢銷小說,劇情描述一名孟買的貧窮侍者參加益智問答節目,希望透過贏得巨額獎金來吸引心儀對象的注意,結果卻因被疑作弊而遭監禁。

「娛樂週刊」分析,在五部入圍影片當中,「貧民百萬富翁」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機率為35%,大幅領先其他影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得獎機率為25%居次,「自由大道」得獎機率有20%。「為愛朗讀」與「請問總統先生」分別為12%與8%。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13項入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化妝、最佳電影配樂。

不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衛芬奇(DavidFincher)在最佳導演角逐中,並不被看好有機會擊敗「貧民百萬富翁」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男主角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角逐影帝寶座也面臨「自由大道」西恩潘(Sean Penn)與「力挽狂瀾(TheWrestler)」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兩位強硬對手,得獎呼聲不高。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到最後極可能與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大獎擦身而過,只抱回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等技術獎項。如果最佳視覺效果由「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或「鋼鐵人(Iron Man)」拿獎,那「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最後可能所有入圍項目都全軍覆沒了。

到目前為止,「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入圍最佳影片的五部電影當中北美地區票房收入表現最好的,上映迄今累計1億400萬美元,其他四部影片北美地區票房總收入都沒有突破1億美元。

據統計,「貧民百萬富翁」累計北美票房收入約4500萬美元,獲八項提名的「自由大道」約2100萬美元,同樣都有五項入圍的「請問總統先生」與「為愛朗讀」,北美累計票房各約900萬與800萬美元而已。

即使最後未能拿下最佳影片,從票房收入與成本獲利的角度,「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早就是「實質贏家」了。

值得觀察的是,去年底加州通過了禁止同性戀結婚的「八號提案」,有好萊塢媒體分析,「自由大道」為同性戀者發聲的精神主旨,在「八號提案」通過後的現今政治氛圍下,可能獲得許多支持同性戀者應享平等權益的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Artsand Sciences)成員青睞,有機會在最後時刻迎頭趕上「貧民百萬富翁」而勝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