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核影幢幢 原子能總署再發現鈾殘跡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維也納19日法新電)根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報告,這個核子監督機構檢查敘利亞一處偏遠沙漠的設施時,發現更多粒子與石墨殘跡。美國指稱敘利亞在這處地點興建秘密核子反應爐。

原子能總署這份報告表示,聯合國調查人員在艾其巴(Al-Kibar)這處設施發現了更多無法解釋來源的殘跡。

接近原子能總署的一位高級官員並首度透露,在這處設施也發現了石墨殘跡,但目前要確定是否核子級石墨為時過早。

石墨常用作核反應爐核心的重要成份。

敘利亞堅稱艾其巴這處設施是廢棄軍事基地,早於2007年9月遭以色列轟炸夷為平地。

原子能總署人員去年6月走訪這處設施,採取了許多環境樣本,以查明是否有核子用化學物質的殘跡,能支持美國的指控。

去年原子能總署即已透露,在這處設施發現「大量」人造鈾粒子的殘跡。

報告說,如今總計發現有約80處鈾殘跡,種類不包括在敘利亞所申報的庫存核子原料內。

大馬士革當局過去表示,若發現任何鈾殘跡,可能是以色列對這處設施的轟炸所造成。但原子能總署如今幾乎已排除這種說法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