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檢討日本貿易政策 台灣關注FTA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8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進行日本的貿易政策檢討,台灣關注可能成形的中日韓三國自由貿易協定及日韓雙邊協定。

這是WTO第9次進行日本的貿易政策檢討(TradePolicy Review)。WTO秘書處的報告指出,日本的農業部門受到較多保護,工業則普遍低關稅,2008財政年度平均稅率為3.6%,非關稅障礙也很少。

台灣常駐WTO大使林義夫在聲明中表示,金融危機嚴重打擊依賴出口的亞洲國家,因此有些看法建議亞洲國家應調整其經濟,更偏重內需;日本是此區域最大及最發達的經濟體,希望日本能帶頭擴大國內消費,協助整個區域走出陰影。

林義夫說,日本是台灣的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是日本的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值較前年增加3.5%,達640億美元,而日本享有290億的貿易盈餘,台灣鼓勵日本多進口台灣產品,以減緩長期的貿易失衡。

他並表示,希望雙邊未來能建立「也許更系統化的安排,以更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

台灣在書面問題中提出,中國、南韓和日本已進行了三邊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的路線圖研究,日韓之間也在去年6月和12月舉行了工作層級的諮商,研究恢復自貿協定的談判。台灣因此詢問日本對這兩項計畫的立場和策略如何,二者間是否有優先性之別,及如何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美國則要求日本更加開放市場。其聲明催促日本讓私營企業能更公平地與公營企業競爭,尤其在保險、銀行和快遞等行業。

美國並指日本的政府採購市場對外國廠商形成諸多障礙,像是缺乏透明、資格要求、操縱標案,及經常直接與單一廠商締約等,導致外商得到的政府採購案數量非常低。美國要求日本加以改進。

相關文章
評論